原本688元免费珍珠套链 顾客最后拿到一张6折券

2016年09月09日 07:50   来源:重庆晚报   

  昨日,读者李女士致电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反映,一家珠宝店邀请她到店免费领取一串原价688元珍珠套链,她有点怀疑:天上真的掉馅饼?

  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杨华 摄影报道

  进门先收保证金

  下午4时,重庆晚报记者来到位于渝中区民权路26号新华国际大厦46楼的素玉珠宝店。电梯门打开,几名穿着白衬衣的工作人员围了上来,引导记者在展板上签名,接着填表。

  导购赵小姐称,本次活动限量1500件珍珠套链,为保证每个客人能享受到中秋礼品,要收取每人68元握权金,领取结束后退还。由于活动很火爆,下班时间由原来下午5时30分延迟到6时。

  重庆晚报记者问:既然免费赠送,为什么收钱而且叫做握权金?对方解释:参与顾客非常多,握权金相当于保证金,保证能拿到礼品。

  其实要闯几道关

  重庆晚报记者看到,这家珠宝店面积并不大,导购比顾客还多。

  工作人员介绍,想带走珍珠项链除了交握权金,还要经过一套流程:一、签到领取价值88元镀金手链;二、缴纳68元握权金得到标价188元文玩手链;三、和玩偶合影,获赠298元金刚菩提;四、写家书;五、分享在朋友圈或群发好友;六、领取标价688元珍珠套链。

  最后只得折扣券

  正在写家书的一位消费者不满:并没拿到88元镀金手链、188元文玩手链和298元金刚菩提,只得到一张6折券。

  导购小姐回应:来都来了就别急嘛,环节都完成了就能拿到手。6折券可以选购任意珠宝,按标签价6折算,也是中秋活动之一。握权金68元相当于入场券,可以抵现。比如一串天然淡水珍珠项链,原价1320元,参加完活动就便宜到268元,再用握权金68元抵现,200元就可以带回家。

  不少顾客表示,本是冲着免费领珍珠而来,却禁不住导购推销,把68元握权金用来抵扣买了其它商品。

  律师提醒

  节日到欺诈更活跃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华立万韬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艇表示,中秋将至,也是欺诈消费者活动高峰期。这家珠宝店声称到店免费获赠珍珠,事实上,顾客却要经过系列复杂流程,还要缴纳保证金,最后到手的珍珠也未必值68元。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商品经营者或者服务提供者实施弄虚作假、隐瞒事实真相等欺骗手段,诱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理解并作出违背自己意愿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的行为就是消费欺诈。

  陈艇表示,如果消费者有充分证据证明经营者存在欺诈,可以灵活选择解决方式:一、与经营者协商退货或请求消费者协会等其他合法组织调解;二、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四,如果以上途径都行不通,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