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网上“直播”割腕自杀 网友网警苦劝救人

2016年09月09日 14:40   来源:燕赵晚报   董世杰

  □本报记者 董世杰

  9月7日13时20分,新浪微博里,一则“姑娘发布割腕自杀”的消息几乎惊动了石家庄市区半座城,共有326万网友关注。一时间,众多网友、石家庄网警、爱心人士纷纷行动。经过大家的劝导,姑娘中止了自杀行为。当天傍晚,在本报记者的努力下,姑娘终于找到了她的男朋友。

  姑娘感情受挫网上留遗言自杀

  9月7日,午后的阳光耀眼明亮,网友“庄里微”浏览手机消息,微博朋友圈里突然跳出一条另类消息:一张骇人的图片,那是一个流着鲜血的左手腕,文字说明:“永别了……”

  庄里微心里一惊,赶紧仔细阅读发微博者以前的消息,这一看再也坐不住了。庄里微透露,发微博的姑娘叫小兰(化名),半年前他们偶然在网上认识,双方并没有见过面。因为非常信任庄里微,姑娘亲切地称他“庄叔”,时常会把心里话说给他。

  小兰今年28岁,是外地人,在石家庄没有别的亲人,她说她爱上一个男孩,后来两人相处得不是很顺利。可能男孩又爱上了别的姑娘,小兰接受不了。小兰为了他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男孩还时常玩失踪。

  在外人看来,他们的感情不可能再延续,可是姑娘小兰却死心塌地,希望男孩回到自己的身边。男友不再接她的电话,朋友圈里已把她拉黑。小兰自己不吃不喝两天两夜。9月7日中午,她割破左腕后,上传了图片,留下遗言要离开这个美丽的世界。

  众多网友及石家庄网警网上劝导

  看到这条微博,庄里微立即私信小兰,小兰倒是回复得很快:“庄叔,求你件事,算是遗言了,我想不开,割了手腕,我走后你能给他打个电话吗?他把我拉黑了,我找不到他,我真的承受不住啦!我不明白我哪里做错了!”庄里微赶紧回复她:“因为感情问题,你不该做傻事,想想自己的父母吧,还没回报老人,就离开这个世界?快到诊所包扎一下吧!”小兰回复说:“就我一个人,我就是不想活了,好累!”

  看到这里,庄里微心里别说有多紧张,一边通过网上劝解小兰,一边向身边的朋友求助。“好歹是条生命,宁可信其有吧!”14时12分,这条消息发布在石家庄网警公众号的微信群里。14时24分,省公安厅的“警媒一家亲”微信群里,也有了这条消息。大家希望警方立即出动,能够尽快查到当事人在什么地方,尽快阻止其自杀行为。

  很快,石家庄网警相关负责人联系上当事人小兰,对她进行耐心劝导:“生命只有一次,务必珍重。你应该尽快止血、消毒,最好尽快去医院处理伤口!”同一时间,省会网络名人“吕叨叨”也关注了这件事,同样在苦口婆心劝姑娘不要做傻事。一位网友说:“姑娘,没有过不去的坎,做个有智慧的女人吧!别让人看不起你……”

  经大家苦劝姑娘要做坚强的女人

  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15时许,终于看到姑娘把血腥的微博删掉,她回复大家说,她想开了,要做个坚强的女人!血已止住。直到这时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来。

  9月7日16时许,记者通过微博和小兰取得联系,对她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开始她根本听不进任何劝说,后来说起爹妈,说起她的前程,小兰终于表示,今后不再自杀。小兰说,她已两天两夜没吃东西,有些头晕。一直重复的一句话说是:“我就是想找到他”。两个多小时的劝导,她终于对记者信服,并且说出了男朋友的电话,还有男朋友的朋友的电话。18时许,记者终于联系上其中一个。18时20分,小兰说,已找到了她的男朋友。

  当日18时30分,小兰刷新了微博:“在这里谢谢所有关心我的人,真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紧张的一个下午过去,看到上面的结果,有网友表示,“救下姑娘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诸位辛苦了,功德无量!”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