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8项创新制度

2016年09月12日 10:28   来源:沈阳日报   孙明鑫

  上海自贸区的先行先试,为沈阳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9月10日,记者从沈阳海关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沈阳海关主动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成功复制推广了上海自贸区“集中汇总征税”、“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等8项创新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和实践经验。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是沈阳关区最早试点“集中汇总征税”制度的企业,每月报关单约800余票,在汇总征税开通之前,企业每天需要多次往返银行缴纳税款,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现在,企业在提供税款担保后,每月只需办理一次集中交纳手续,通关更轻松快捷,资金周转更方便。这仅是沈阳海关积极复制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的缩影。

  中航沈飞民用飞机有限公司(简称“沈飞民机”)是一家民用飞机制造企业。该企业进口的密封胶在运输过程中要求保持在一定温度,因此在运输途中企业需要不断填充干冰。以往,由于企业办理减免税待办等手续,货物往往需要在仓库储存5-10天才能办完清关手续。在此期间,企业即使花费近万元干冰费用,密封胶品质也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面对上述企业的发展诉求,沈阳海关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该企业作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试点企业之一。允许企业凭核放单分批次办理货物的实际进出区手续,再在规定期限内以备案清单或者报关单集中报关。这样,沈飞民机的货物运抵当天就可以运送到厂,大幅提高了通关效率。不仅如此,“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的物流方式以及路线为货物运输的安全性提供了保障,企业可以选择海上集装箱保温运输,既节约了运输成本,又大大降低了运输风险。

  “简化无纸通关随附单证制度”也是沈阳海关复制上海自贸区的新举措,推广以来初见成效。对报关量大的企业来说,每年可以省去大量随附单证的扫描上传,提高了通关作业自动化率和通关效能。目前沈阳综合保税区无纸化报关单率达99%以上,申报时间由原来的15分钟缩短为2分钟。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孙明鑫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