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六北京六环外试鸣防空警报 不影响正常秩序

2016年09月13日 07:50   来源:北京日报   高健

  本周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本市五环路以外区域将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市民防局提醒市民,除参与疏散掩蔽演练的部分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外,其他人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今年全民国防教育日的主题是: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在和平时期,为什么要进行防空警报试鸣?市民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试鸣防空警报是我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也是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强化人民的防空意识,提高应对战争和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可以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情况,掌握警报信号的实际覆盖情况,科学合理布设防空警报器。

  据悉,本市五环内、区政府所在地、人口密集区、重要目标单位等警报音响覆盖率在98%以上、警报统控率达到100%。

  有关负责人介绍,试鸣时间定于9月17日15时至15时23分,共用时23分钟。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

  15时至15时3分,试鸣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长间隔。

  15时10分至15时13分,试鸣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短间隔。

  15时20分至15时23分,试鸣解除警报,连续鸣放,时间3分钟,它的特点是无间隔。

  市民应注意辨别防空警报信号,除部分参加相关演练的人员外,其他人不需要采取任何措施,继续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

  警报鸣响时,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可继续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好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可继续集中精力,安全行驶;在医院、商店、影剧院、车站、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在家的居民继续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大家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扰乱治安。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