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群发“换号短信” 数十人被骗走120万元

2016年09月14日 10:30   来源:扬子晚报   苏宫新

  非法获取他人手机通讯录信息,采购大量银行卡和手机卡,躲在几千里外的广西宾阳某个村居窝点,冒充他人身份群发短信骗取汇款。8月份以来,这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迅速蔓延到江苏多个地区,数十人上当,被骗金额120多万元。在江苏省公安厅统一组织下,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公安机关联合办案,只用半个月就将包括主谋在内的9名犯罪嫌疑人抓回苏州。

  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于英杰

  “熟人短信”诈骗

  江苏数十人上当

  8月15日中午,苏州市民陈某报警称,他被人冒充熟人骗走3万元。原来,几天前陈某上班开会时收到一条短信,大致内容是:“我是某某某(陈某单位熟人),我的手机号码换了,这是我的新号码,请惠存。收到请回复。”陈某压根没怀疑,回复称自己收到了。

  接着,陈某又收到这名熟人发来的短信:“有件私事请你帮我办一下,注意保密。”陈某觉得,熟人交代自己帮他办私事,是一种信任,当即回复:“没问题,请问是什么事情?”

  熟人短信告诉他:“麻烦你给某某某汇3万元,我不方便出面用自己名字和银行卡去汇。你放心,我先把这笔钱打到你的账号(或者是你先替我垫一下,我回头转给你),不用你自己出钱。”

  陈某平时跟这名熟人关系还不错,就往那个账户转了3万元。汇款完毕,他给熟人手机发短信:钱已汇,请放心。

  然而,那个熟人号码再也没给他回过短信。事后,他得知单位那名熟人并未让他给别人汇过钱。意识到被骗的陈某赶紧报了警。

  据了解,此前,江苏省内其他地方也陆续发生了类似手法的诈骗案件。而这些被冒充的熟人,大多是单位领导或企业老板,目前已有数十人上当受骗,损失上百万元。

  线索指向广西宾阳

  民警锁定犯罪主谋

  接到报案,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立即立案侦查。调查发现,陈某所汇的3万元,在不同地区的银行卡之间几经辗转,最后流入广西宾阳,而且已经被人取走。

  刑警支队立即派人赶赴宾阳,经过两天摸排,找到了2名取款人,而且调查清楚了其中一人的身份,案件出现突破口。

  与此同时,苏州市公安局专案组通过串并发现,不光苏州,省内其他地方近期也发生了多起手法类似的诈骗案。经过分析,苏州警方基本确定,这是一个犯罪团伙在作案,窝点就在广西宾阳。

  8月19日,苏州警方赶赴宾阳,在当地警方支持下,基本掌握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分布、藏身窝点和活动范围,其中发送短信的主谋蒋某受到了重点“关照”。

  鉴于此类案件近期在全省多地发生,8月25日,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根据公安厅领导指示,召集南京、苏州、无锡等地刑警支队长开会,决定由刑警总队领导具体指挥,抽调苏州、南京、无锡等地警力成立专案组统一侦办此案。

  民警包围窝点

  侦查员屋顶上摁倒嫌疑人

  经过专案组民警大胆而细心的踩点,摸清了犯罪团伙3个窝点的位置。

  与宾阳大多数村落不同,该村并非依山而建,进村的主路只有一条,只能容一辆车通过。“这条主路靠近村口的地方还有一棵大榕树,榕树下有人放哨,只要发现外地人靠近,立即通风报信。与该村连通的还有很多田间小路,汽车不能走,但摩托车畅通无阻,非常有利于嫌疑人逃窜。”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合成侦查大队侦查员卢伟说。

  这些窝点就是二三层楼的普通民居,分布在村庄两端。为确保万无一失,专案组反复演练抓捕方案。“当时江苏各地来的民警有50人左右,苏州民警负责抢占制高点,南京民警负责二楼,无锡民警负责一楼。”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周强说。

  9月3日早晨5点半,薄雾笼罩着村庄,多数村民还在梦乡。民警们迅疾无声地包围了3个窝点,并控制了出村的所有大小要道。

  几乎没有作任何停留,民警们冲向各个窝点。被锁定的主谋蒋某被踹门的声音惊醒,衣冠不整地向楼顶窜去。他没想到楼顶制高点已被民警控制,见势不妙向邻家楼顶跨了过去,伺机跳楼逃跑。但为时已晚,楼下一队民警围着他跑,他在楼顶跑到哪儿,楼下民警就跟着转到哪儿。无处可逃的蒋某一番挣扎后还是被戴上手铐,而一名民警也在追击中受伤。

  抓捕取钱人覃某时波折横生,他反抗激烈,经过一番搏斗,一名侦查员受伤,但最终将他摁倒在天台上。

  行动顺利结束,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缴获作案用的32部手机、28张电话卡、30多张银行卡以及其他涉案物品。

  随后,专案组将9名犯罪嫌疑人押回江苏。8月份以来,发生在江苏、四川、广东、湖南、河南等地冒充熟人诈骗系列案相继告破。

  警方说案

  不相信 不回复 不转账

  记住这三个“不”

  就不会上当

  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周斌伟支队长说,这类诈骗的犯罪嫌疑人与原来QQ上冒充熟人诈骗基本一脉相承,作案人大多是广西宾阳的,骗子们早上9点以后开工,下午4点之前完工。因为是新型案件,经济发达的江苏是较早发案的,而且从北向南迅速蔓延到了全省。

  从这类犯罪的作案手法上讲,就是先通过网上购买通讯录,然后以换号码为由,给通讯录里的成员发送手机短信,对回复短信的人要求以帮他办私事为名给他人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虽然骗子们变换了诈骗手法,增加了公众识破的难度,但只要记住一条就不会上当。民警说,只要接到这样的短信,首先不要轻信;其次,当对方要求汇款时,更加不要相信,更不要去转账,就不会掉入圈套。

  民警提示,公众还要记住一点,手机上接到含有不明链接的短信,千万不要理睬,更不要去点击这个链接,以防止被木马病毒侵入,盗取你的通讯录。

  总之,不相信、不回复、不转账,记住这“三不”,就会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