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期间江西杜绝出现“天价虾”

2016年09月14日 17:13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黄盛泉、记者欧阳兴报道:中秋、国庆佳节将至,为切实维护节日市场价格秩序,优化节日市场价格环境。9月14日,江西省发改委下发了加强两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杜绝像外地出现类似“天价虾”的事件,市民在“两节”期间遭遇价格纠纷,可拨打12358进行反映。

  杜绝类似“天价虾”事件发生 12358全天候值班

  “两节”期间居民生活性消费支出较为集中,主要消费品为月饼、粮、油、肉、禽、蛋、菜、奶和当地居民特色消费食品价格。要深入总结省外发生的“天价虾”、“天价鱼”等价格突发事件应急监管工作经验教训,进一步健全节日期间应急监管预案和工作机制,妥善快速处理各类价格突发事件。

  要充分发挥12358价格监管平台的作用,切实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力量,节日根据工作需要,安排接听人员24小时值守,保障举报电话畅通、网络举报及时受理,确保价格举报及时妥善办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严禁借“营改增”等名义捏造涨价信息

  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出行、旅游、购物密集,易引发价格纠纷和矛盾,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重点对相关领域加强监管,特别是对旅游市场、交通客运和商贸零售等方面。

  旅游市场方面

  一是景区门票。开展旅游景区门票价格整治工作,依法查处景区经营者不执行政府规定的价格水平或浮动幅度,擅自增设收费项目,通过违规设置“园中园”门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不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酒店住宿。对借“营改增”等名义捏造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酒店等旅游服务企业,依法调查并严肃处理。

  三是旅游餐饮。对景区内及周边餐饮、旅游人群相对聚集的餐饮区、特色小吃街,以及位于“大众点评网”等餐饮点评网站前列的餐馆进行巡查,提前进行提醒告诫。

  四是旅游特产。对景区内及周边旅游特产商店等进行巡查,要求严格执行明码标价,避免模糊标识导致价格纠纷。

  五是旅行社及旅游服务网站价格。坚决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

  交通运输方面

  一是加强对公路、铁路、民航、水运等交通运输价格检查,严肃查处超过政府定价擅自涨价、价外收费、误导性标示等违法行为。

  二是对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切实落实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

  三是对出租汽车、租车服务公司价格行为的检查。

  四是对高速公路救援服务公司,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相对封闭区域内商品及服务价格的检查。

  五是对停车乱收费行为的检查。

  商贸零售方面

  两节期间商业促销活动频繁,切实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规范降价、打折、返券、赠送等促销行为,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误导性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欺诈行为。

  对违法性质严重、社会影响较大、违法行为屡查屡犯的经营者,要依法从重处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