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聚集效应: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注册

2016年09月18日 10:43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在天津发布2016年度《商业信心调查》。调查显示,欧盟企业非常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等发展战略和政策优势,他们对在津发展充满了信心。

  作为我国北方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天津自贸区从去年4月挂牌以来,努力探索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新途径、新模式,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高,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日益完善,改革红利、开放红利、制度红利开始释放。现今,平均每半小时就有一家企业在这里注册,来自全球的企业蜂拥而至,全球资源、资本呼啸而来,天津自贸区呈现出令人惊艳的聚集效应。

  投资便利化

  外资企业成倍增长

  “如今在天津自贸区注册,只需先在网上填写外商企业备案登记表,然后到天津自贸区网上办事大厅直接申报、提交材料,当天就能拿到备案证明书,完成企业登记注册,非常方便。”国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兴奋地对记者说。这家注册在天津自贸区天津港东疆片区的外资企业,深深地感受到自贸区“负面清单”改革带来的便利。

  而随着一批核准权限下放,也令诸多天津自贸区企业感受到了投资便利。如近期滨海新区商务委作为全国唯一获得境内外保税航空维修再制造项目核准权限的地方商务主管部门,核准同意庞巴迪(天津)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境内外保税航空维修试点业务。

  “以往企业在申请这项业务时,需要先由所属功能区报到市商务委,再由市商务委上报到商务部,往往需要1个多月的时间。如今可直接将相关材料报到滨海新区商务委,区商务委可直接进行核准审批,在企业资料齐全的基础上,大约一两天就可以完成审核。”滨海新区商务委涉外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天津自贸区投资便利化逐渐增强,外企来这里发展更加踊跃。统计数字显示,自天津自贸区设立到今年6月底,区内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112家,增长2.6倍,占全市59%;注册资本2511亿元,增长2.7倍。

  贸易便利化

  新兴贸易业态蓬勃发展

  自天津自贸区挂牌运营后,天津海关先后出台了三批29项通关便利化措施,天津检验检疫局出台了三批40项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口岸通关效率明显提升,形成了多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自贸区贸易便利化监管制度创新使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

  “随着‘批次进出、集中申报’等海关创新监管举措实施,现在航空周转件清关已从过去的1至2天缩短到2小时,企业航空维修业务大幅增长,监管制度创新使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天津机场片区古德里奇航空结构服务(中国)有限公司业务主管涂向峥对记者说。

  而自天津自贸区设立以来,充分发挥自身的功能和政策优势,新型贸易业态蓬勃发展。如国家商务部正式批复滨海新区5家平台和30家企业作为首批天津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试点政策正式落地。今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进口汽车1.6万辆,进口额8.2亿美元,分别占全国的76%和80%。“现在我们可以领平行进口的许可证了,自贸区让平行进口车商真正获得了合法身份,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平行进口车抵达天津口岸。”天津滨海世盛商贸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勇表示。

  服务京津冀

  构建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潮头上,天津自贸区注定被深深烙上区域一体化印记。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天津自贸区将充分发挥开放高地的综合优势,引领推动京津冀地区实施更加积极的开放战略,打造资金、技术、产品、服务大进大出的双向通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成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制度“兴奋剂”。

  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是北京最大的农业国企,天津自贸区的便利条件促使其在这里布局。依托自贸区的特殊政策,公司从东疆港进口原料就地从事高端饲料加工,目前已将产业链延伸到北京、河北以及山东、山西等地。

  首农集团仅是京津冀企业在自贸区开放平台下协同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天津自贸区挂牌后,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构筑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举措进一步细化。如天津自贸区推出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八项举措,在京冀地区设立了10个无水港,实施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整体通关物流成本减少近30%;实行京津冀跨区域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一体化模式,通关时间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标准箱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自贸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效应看得见摸得着,也助推了整个区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