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关31项制度创新推进自贸区改革

2016年09月18日 10:45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蔡岩红

  “去年9月份我们曾进行了测算,一票运载货物从下飞机到出自贸区放行需要5小时,如今则仅用3小时40分钟,再创上海自贸区空运物流运作全新速度。”上海浦东机场海关综保区筹备办主任程红梅说。记者近日从上海海关了解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至今已近三年,该关按照“简政集约、通关便利、安全高效”的总体要求,立足于可复制可推广,先后推出31项制度,全力推进自贸区改革创新。

  新型海关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三年来,上海海关认真开展市场调研,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全面对标国际通行规则,积极借鉴美国、新加坡、香港、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先进做法,以“前所未有的便利化和有效管控”为目标,按照“完善、优化、升级、再创新”的总体要求扎实开展制度创新。

  三年来,上海海关先后推出31项创新制度,并全部形成公开透明的规范标准,涵盖简政放权、通关便利、税收征管、保税监管、功能拓展、企业管理和稽查核查等各个业务领域。

  据了解,目前,上海自贸区海关推出的31项制度中已有21项在全国海关复制推广,占全国四地自贸区的84%。其中“先进区后报关”、“自行运输”、“三自一重”等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在区域海关通关一体化和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在自贸区一线,实际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较上海关区平均通关时间缩短78.5%和31.7%;区内海关通关作业无纸化率从8.4%大幅提升至89%;第三方评估中,“通关效率”在“当年进步度”与“国际先进度”2项指标中均获最高分。

  对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蓝皮书》评价称:上海自贸区已经建立一整套通关便利化制度,制度设计已对接国际惯例,对促进国内特殊监管区域转型升级效果明显。对于当前代表国际贸易新规则最新发展趋势的WTO《贸易便利化协定》,其中12条40项具体贸易便利化措施,海关已经全面落地。其中,“三自一重”、先进区后报关、集中汇总纳税、企业自律管理等制度得到第三方评估高度评价,被认为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贸易监管制度。

  协同监管打造和谐营商环境

  据上海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自贸区海关共取消、下放、让渡、放开22项前道审批事权或限制,企业注册登记从4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上海海关还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实现企业投资准入环节“七证联办”,企业9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各类证照。

  上海海关全面深度参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完成19项涉及海关工作的功能项目,占所有建设项目的48.7%。其中货物申报集成海关、商检部门8个申报环节和14个反馈环节,企业申报项由135个大幅缩减至75个。今年上半年共有130家企业参与货物申报试点、74家企业参与船舶申报试点,上海口岸企业通过“单一窗口”平台进行货物进出口申报8.8万批,办理船舶离港手续1.1万艘次。

  关检合作“三个一”自2013年9月启动实施至今年6月底,自贸区共受理“一次申报”货物178.3万批,实施“一次查验”1.3万批、“一次放行”177.8万批。协同地方政府建成自贸区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主动开放海关数据31.5万条,占口岸单位81.6%。推动建立了“机制共创、信息共享、理论共研、系统共建、宣传共进”的四地自贸区海关改革创新协作机制,不断推进海关改革的政策均衡、执法统一。

  一系列制度创新带来的效果如何?数据上的变化是最好的证明。统计显示,三年来,区内海关新增注册企业14244家、总数达24326家,其中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数超过130家。上半年上海自贸区合计进出口值5409.9亿元,同比增长5.7%,占同期上海市进出口总值的41.3%。

  而在第三方评估中,有82%的企业认为自贸区营商环境比上年有明显进步,贸易领域企业满意度从89.4%提升至94.7%。

  建综合防控体系确保贸易安全

  该负责人表示,在改革进程中,上海海关坚决守住政策红线和安全底线,探索建立前中后联动、全流程覆盖、内外部协同的风险综合防控体系,坚持将“管得住”作为“放得开”的基础和前提。注重“改革”和“法治”双轮驱动,率先推出海关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立“先授权、后改革,先动法、后动权”的改革推进机制,针对所有创新制度,先后出台自贸区改革操作规程32个,对外发布公告39个。

  此外,提升风险管理和防控效能,开发自贸区风险管理专用模块,建立涵盖企业、商品、业务领域41项指标的一体化风险监控处置体系;建立以风险分析为基础的随机布控查验方式,科学压减自由裁量权。加强对改革风险和创新制度的专项督察、评估,及时完善配套系统和作业流程,同步填补风险漏洞。构建企业自律、社会协管的治理模式。自贸区成立以来引导815家企业开展自律工作、主动补税1.31亿元;先后引入49家中介机构协助海关稽核查,实现补税1.6亿元。

  据统计,自贸区成立以来,该关共立案涉及自贸区的走私违法违规案件221起,涉税2512万元,在使贸易安全准入和税收安全均较改革前更为严密有效的条件下,确保改革安全有效推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