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没迁户口 女子当了38年“黑户”

2016年09月20日 13:15   来源:钱江晚报   鲍亚飞

  38年没有户口的事实,让户籍警们十分吃惊。

  嫁人没迁户口,她当了38年“黑户”

  本报讯 杭州桐庐方女士的户口在38年前就已经丢了。她没法购买医疗保险,甚至没法去医院看病,她的户口到底去了哪里?

  方女士的儿子董海河(化名),今年想给妈妈买一份医疗保险。问方女士要户口本的时候,她根本想不起来。儿子这才知道母亲一直是“黑户”。

  方女士今年60岁,原籍桐庐江南镇。上世纪70年代末,方女士嫁到湖州长兴。几年后,又改嫁到杭州富阳。“那个时候不太重视,没有迁户口。”方女士的两次婚姻都没有登记,没有领结婚证,更没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钱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方女士嫁到外地,而且一直没有回到村里生活,村委按照当时的惯例,就没有对她进行户口登记,这时是1978年。这边的户口注销了,长兴和富阳两边却没有落户——户口就这样丢了。

  方女士家人多次跑到长兴、富阳等地寻找能证明户口的档案。但几十年过去了,当初登记、注销户口的人都找不到了。

  今年8月23日,方女士的儿子找到母亲户籍最早所在地的桐庐江南派出所。38年没有户口的事实,让户籍警们吃惊,但补落户口,公安机关必须严格控制、严格审核。当事人要向公安机关如实陈述没有户口的原因、时间,成为“黑户”后的生活轨迹及家庭成员等方面情况。为了帮助方女士核实身份,桐庐警方跋涉600公里,走访了方女士曾经生活过的长兴县和现在生活的杭州富阳区。他们找到了方女士的近亲十多人并逐一询问,确认了几份关键户口材料。方女士终于成了真正的桐庐江南镇人。本报通讯员 赵鎏杰 本报记者 鲍亚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