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 打响第四场战役

2016年09月20日 13: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韩洁

  记者1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今年5月1日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历经“开好票”“报好税”“分析好”前三场战役,即日起全面打响“改进好”的第四场战役。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8日在北京举行全国税务系统营改增工作视频会议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明确要深入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持续不断、全面系统地加以改进,坚决打赢“改进好”的第四场战役。

  第四场战役的启动,恰逢国务院开始第三次大督查。9月18至30日,国务院派出督查组赴地方和部门开展实地督查,其中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的政策落实情况被列入此次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

  对于打好第四场战役,王军要求,总局要着力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基层要着力解决纳税人反映的问题、上级要着力解决下级反映的问题、一把手要着力解决主管副职反映的问题,既改进自身工作,又帮助纳税人更好适应新税制,并完善政策措施,通过上下联动、内外并促,使改革试点在不断解决问题中逐步趋于完善。

  根据部署,营改增“改进好”战役将分三阶段推进:从现在起到10月20日前为第一阶段,主要是查找、改进面上问题;10月21日到12月下旬为第二阶段,主要结合税负分析研究提出并落实改进完善政策措施的建议;12月底到明年1月底为第三阶段,结合“总结好”第五场战役,对营改增整体运行情况进行总结、评估、改进、提高。

  王军要求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分门别类,逐一改进,如发现制度滞后或有缺失的要抓紧制定,对制度操作性不强难以落实的要抓紧完善,对纳税人反映的热点问题再组织专题培训等。在改进问题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税负分析工作,确保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更有效释放改革红利。记者 韩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