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士业拟加装车内摄录监控系统 隐私问题引忧

2016年09月20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为改善香港的士(出租车)的服务素质,香港“推动的士发展联会”19日公布,将于10辆的士安装摄录录音监控系统,冀透过监控提升司机服务态度,避免出现滥收车资、不礼貌及拒载等行为。期望一年内在约2000辆的士安装。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当天,由5000多名的士业界成员组成的“推动的士发展联会”举行记者会,公布推行“的士摄录录音监控安装计划”。下周起将有10辆的士率先进行试验,包括6辆市区(红色)、4辆新界(绿色)的士。

  就个人隐私问题,联会表示,已跟香港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开会,商讨相关细则以确保公众隐私,包括在车内张贴贴纸提醒乘客正被录像录音、司机主动提醒较年长的乘客等。镜头只会拍到车内情况。

  联会指出,摄录器默认加密系统,除非得到联会最少3名委员的同意,否则不可提取所摄录的片段,司机不能自行删除或修改片段。联会希望特区政府可资助和强制所有新式的士安装系统。

  参加试验计划的司机认为,安装摄录系统对乘客及司机可达双赢局面。过往曾有乘客遗留物品在后座,坚持是被司机取去。若整个过程被摄录下来,能还司机一个清白;有市民赞成试行车内录像,也有人担心有隐私问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