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岁媳妇带着93岁婆婆改嫁 情同母女40余年(图)

2016年09月22日 14:13   来源:重庆晚报   

 

  给婆婆洗脚

 

 

  邓生桂给婆婆梳头

 

  在海拔1300多米的巫山县官阳镇新民村,有一对特殊的婆媳——95岁的婆婆邓子莲和65岁的儿媳邓生桂。街坊邻居说,她俩更像母女。邓生桂的前夫是老人的养子。两年多前,邓生桂改嫁,93岁的婆婆邓子莲成为邓生桂唯一的“嫁妆”。一日三餐,给老人洗脸洗脚,邓生桂从未马虎过。邓子莲乐呵地说,老来有福,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把婆婆当亲妈侍候

  邓子莲19岁时从巫山县大昌镇嫁给官阳镇的石之海,育有一女,女儿却在19岁那年生病去世。因为受女儿去世的打击,石之海身体变得越来越差,渐渐地失去了劳动能力。之后,邓子莲抱养了一名4个月大的男孩,取名石德安。

  45年前,当时20岁的邓生桂嫁给了石德安,成了邓子莲的儿媳。“我现在的身体这么好,多亏了这个好儿媳。生桂进门后,每月开支第一件事就是给我们老两口买药。她白天下地干农活,晚上回来缝缝补补,洗涮收拾,不让我干重活粗活。”说起自己的儿媳,邓子莲既感动又自豪。

  26年前,公公石之海去世后,邓生桂更是把婆婆当亲妈一样侍候。一到冬天,患有劳疾的邓子莲就会双腿疼痛难忍,邓生桂总是早早地给婆婆缝上几双棉护膝。平日里,家里有点好吃的,总是先给婆婆端上来。

  带着93岁婆婆改嫁

  邓子莲、邓生桂婆媳俩在一起生活了40余年,引起社会更多关注的却是两年前。

  2008年,邓生桂的两个儿子长大成人,丈夫石德安却不幸去世。2014年,经热心人介绍,邓生桂认识了丧偶的陈绍美。邓生桂向陈绍美提出了建立新家庭的唯一条件:自己放心不下婆婆,不管改嫁到哪儿都得带着她。

  “婆婆和你,我都接过去。家有老人,是一家子的福气,我保证会和你一样好好照顾老人家!”当年陈绍美的一番话,让邓生桂至今记忆犹新。改嫁那天,93岁的婆婆是邓生桂唯一的“嫁妆”。她拉着婆婆的手说:“你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我就是你的拐杖。”婆婆说:“你是我姑娘,这辈子都离不开你了。”

  每天清晨6时左右,65岁的邓生桂起床第一件事就是为95岁的婆婆穿好衣服,扶她下床,然后端上热水给婆婆洗脸。

  “婆婆腿部有毛病,行动十分困难。”邓生桂小心翼翼地扶她上厕所。饭煮好后,邓生桂总先给婆婆盛上一碗。“她不吃辛辣,饭要煮得软和”,在安顿好婆婆的一切后,邓生桂急匆匆地扒拉了两口饭,出门干活。

  上午不到10时,邓生桂就和丈夫陈绍美回家了。回家后,邓生桂又开始为老人洗衣服、梳头。“昨天答应婆婆今天带她去镇上走走。”邓生桂说,婆婆的右腿有先天残疾,年轻的时候还能杵着拐杖行动,但从五六年前开始,她生活便不能自理,连大小便都需要有人扶着。

  “在我们镇上,无论谁说起邓生桂、陈绍美对老奶奶邓子莲,都是竖大拇指的。”陈绍美的邻居李继兴说。

  10多年没出过远门

  因腿脚有毛病,邓婆婆一直穿不惯买的鞋。为让婆婆走起路来舒适,邓生桂买来毛线和棉布,一有时间就为婆婆缝软底鞋。“这都是生桂给我做的,又保暖又软乎,箱子里还有好几双。”邓婆婆一边笑着说一边站起身在院坝内走了几步。“慢点儿,别摔着了。”一旁的邓生桂赶紧走过去搀着婆婆的手。

  “婆媳两个的感情那真是没得说,有时一天不见就念个不停。”陈绍美说,有一次,邓生桂一大早出门看孙子,天还没黑邓婆婆就开始念叨:“怎么去了那么长时间啰?”太阳落山时,见到儿媳的身影出现在门口,邓婆婆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眉开眼笑。

  邓生桂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10多年没出过远门,最多也就离家一天半天的。“主要还是担心婆婆挂念我,其实走久了我也蛮想她。”还没说完,邓生桂就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记者 何浩

  通讯员/摄影 刘朝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