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游客500万保证金不还 "老赖"旅行社被强执

2016年09月23日 09:21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郑羽佳)民生国际旅行社收取游客保证金不退,被54名游客告上法院,并被法院判决退还500余万元保证金。由于旅行社迟迟不履行判决,昨天上午,朝阳法院对该旅行社强制执行。

  据了解,54名参团游客向旅行社缴纳5万到15万元不等的出国保证金,共计500余万元。这些游客大部分为民生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的客户。平安银行信用卡和储蓄贵宾卡客户张女士称,去年8月份,她收到平安银行发送的短信“欧洲四国11日游,2人行1人免单,2人单价15880元”。她与亲友10人报名参加,交纳7万余元团费以及15万元的保证金。但在回国后,旅行社迟迟不退还保证金。与旅行社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今年3月份,张女士等54人将民生国际旅行社诉至法院,要求退还500余万元保证金。

  今年9月初,朝阳法院判决旅行社退还保证金。判决生效后,旅行社仍迟迟不履行,张女士等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昨天10点左右,朝阳法院执行法官以及数十名申请人一起前往旅行社。旅行社位于新恒基国际大厦8层,只有3名工作人员,法定代表人不在。

  执行法官查看了旅行社财务清单及日常流水账单,并查扣了办公电脑。执行法官现场电话联系了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要求其下周一到法院接受谈话,详细介绍资金的流向和目前账面上的资金情况。该法定代表人表示,会全力配合法院,目前公司经营遇到了困难,现处于停滞状态。

  据现场申请执行的游客介绍,在全国至少有受害者300余人,涉及金额3000余万。事后,民生银行和平安银行对一部分刷其本行银行卡支付报名费的客户进行了代赔付。目前,在她们组建的受害者群内仍有100余人的保证金没有着落。

  据报道,今年3月,国家旅游局下发《国家旅游局关于规范出境游保证金有关事宜的通知》,指出旅行社如收取出境游保证金,均应采取银行参与的资金托管方式,不得以现金或现金转账方式直接收取保证金。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