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规划实施 南通将迎来怎样的重大利好

2016年09月23日 10:3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出台给南通带来重大利好,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昨接受记者专访,予以解读——《抓住用好国家战略机遇明晰路径加快转型发展》备受关注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日前正式印发。9月11日,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就相关问题采访了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11省市。作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城市,南通新一轮发展将迎来怎样的重大利好?又该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昨天,南通大学党委书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教授接受记者专访,进行详细解读。

  南通大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决策咨询和理论研究已有较长时间。10多年前,《南通大学学报》即开辟“长三角发展论坛研究”专栏,之后学校又先后成立江苏沿海沿江发展研究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2015年、2016年,连续举办了两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

  长江经济带规划实施,南通大有作为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实施,南通大有作为,迎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成长春说,一方面,南通通江达海,既有黄金海岸,也有黄金水道,在长江沿线城市中得天独厚。更重要的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南通重要地位,多项重点内容都与南通有比较密切的关系。

  一是关于推进江海联运,规划纲要共提到三个节点城市,即上海、舟山、南通。其中,我市的通州湾在江海联运中地位独特。二是关于构建立体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有若干条铁路、高速公路、水运通道都与南通有关系。三是关于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纺织服装、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产业,南通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四是在空间布局上,规划提出“一轴、两翼、三极、多点”,对促进南通跨江融合发展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轴’是指以长江为轴线,‘两翼’是以沿江两条铁路线为翼。‘翼’既是交通的概念,更是要素整合、空间布局的概念,所以,两翼的支撑作用在南通可以发挥到极致。”成长春认为,在通泰盐、(沪)苏通两个都市圈中,南通都是非常重要的节点。此外,南通经济总量已达到6000亿元,居江苏第四,为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明晰发展路径,三大转型可以这么走

  “南通市委提出要加快建设经济中心、交通枢纽、创新之都、花园城市,这与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

  成长春说,践行五大发展理念,长江经济带发展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建设花园城市,这也是南通作为国家明确的II型大城市应有的追求。在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中,江苏要瞄准两个世界级,即世界级产业集群和世界城市群,南通更应如此。

  对市委着力推进的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成长春认为符合南通实际,体现了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的自觉。他就三大转型分别提出具体建议。

  在产业转型上,要巩固南通民营经济优势,鼓励民营企业抱团发展,形成相应的产业集群。要进一步推动项目建设,重点在大型项目、特大型项目上实现突破;要进一步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动力,增强科技创新贡献度;产业要调新、调高、调优,向生态性服务业延伸,做强全产业链。

  在城市转型上,要自觉融入长三角城市群,作为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员,按国际花园城市的标准来建设。当前首要的是进一步明确定位:一是作为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二是作为II型大城市。要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将人口的集聚和人的现代化有机结合起来,使人真正成为城市人、现代的城市人、花园式城市的现代人。

  在交通转型上,要整合港口资源,发挥好港口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发挥交通枢纽作用,铁路、公路、水路建设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和城市发展、经济发展相适应。

  研究服务并重,更好融入南通发展

  今年教师节前夕,市委书记陆志鹏在南通大学走访慰问时强调,南通大学的发展与南通发展息息相关,希望校地进一步加强联系合作,特别是在中央创新区、创新之都建设中,充分利用好在通高校资源。

  成长春说,市委的期待和要求,正是南通大学努力的方向。近年来,南通大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鼓励教师和服务团队走出去,深入南通几乎所有的县(市)区开展技术服务,目前横向课题经费达3000万元。他表示,今后,无论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还是即将成立的南通发展研究院,都将进一步瞄准南通发展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并希望南通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专家能参与进来,形成研究合力。

  “我们重点研究的是长江经济带世界级产业集群,借此机会将进一步深化研究世界级产业集群产业发展对‘一带一路’的重要贡献,研究南通今后如何融入到长三角城市群中去、南通产业发展如何瞄准世界级产业集群的目标,研究长江经济带生态发展理念下的体制、机制创新。”

  成长春透露,此前学校与地方的合作主要是以项目研究为主,现在正逐步转向以搭建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为主的服务体系建设。他表示,南通大学将积极参与南通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为南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紧跟南通企业和项目“走出去”的步伐,加强国际合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