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首个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2016年09月23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首个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顾阳)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今日在京召开《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总体规划》今日在京通过专家评审,这是在《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框架下首个区域性发展规划。 

  据悉,该规划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湖北省作为长江经济带“脊梁”的区位优势,首次明确要把湖北省打造成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安全新支点、文化创新新高地、绿色发展新引擎,坚定不移地走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双赢之路。 

  不仅如此,湖北省还把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抓住“水”这个核心,以雷厉风行的作风,切实履行湖北的特别责任和担当。为此,湖北提出了加大六个力度,即加大“查”的力度,持续开展沿长江重化工及造纸行业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对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中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加大“关”的力度,坚决依法关停污染企业,对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的项目停工整顿;加大“治”的力度,综合施策开展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等专项整治行动,取缔非法码头367个;加大“罚”的力度,依法依规严肃处罚污染企业和责任人,绝不以刑代罚、以钱代罚;加大“复”的力度,将“亚洲第一采坑”为核心的黄石矿山公园打造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及矿山公园和亚洲最大的硬岩绿化复垦生态林基地;加大“退”的力度,坚决退出不适宜沿江布局的产业项目,推进高环境风险行业向化工园区或化工集中区域集中,不再在沿长江一公里内布局重化工、造纸等高污染企业。 

  在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方面,湖北提出大力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升级、产业融合发展、智能交通建设、宜居城镇发展,完善提升开放平台,加快建设中国(湖北)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促进绿色发展。 

  评审会上,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湖北省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专家们充分肯定湖北省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认为《总体规划》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做出了表率,符合国家规划和湖北实际,对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示范作用。 

  (原标题:长江经济带首个区域性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规划通过评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