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2016年09月23日 17:05   来源:央广网   李腾飞

  据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王仕宗介绍,根据国务院下达云南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纳污控制指标,云南省16个州市“十二五”期间得到了有效落实,全省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立。

  2015年,云南省实际用水量为150.14亿立方米,全省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与2010年相比降幅为41%,全省454个水功能区实现监测全覆盖。云南省16个州市人民政府均出台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考核办法、考核工作实施方案,都建立了由政府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各部门参与的考核工作机制,并将全面完成“三条红线”控制指标分解到县级行政区域的工作。

  王仕宗介绍,在农业节水减排方面,云南去年在陆良和澄江两地进行了农业综合水窖改革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提高和纳污控制共同作用,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把整个改革理念放在首位,探索出了容易推广复制的模式。将水量的分配贯彻始终,农业综合水窖单位水量节约效果明显,在面源污染和排放控制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