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宁马高速因债务继续延长收费 之前已延期3年

2016年09月24日 09:06   来源:扬子晚报   

  3年前延长收费的宁马高速昨天24时收费到期。昨天傍晚,南京市发布信息,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对南京市属6条政府还贷公路实行统贷统还管理,这也意味着宁马高速还将继续收费,收费年限待国家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后,再正式核定。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磊

  南京6条政府还贷公路“统贷统还”

  在昨日南京市官方发布的消息中指出,经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对南京市属6条政府还贷收费公路,包括:宁马高速江苏段、绕城公路、雍六高速、南京长江四桥、南京绕越高速东北段、宁合高速江苏段,实施统一管理、统一贷款、统一还款。由南京市政府批准设立的南京市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收费管理中心负责上述6条政府还贷公路的统贷统还管理工作。“统贷统还”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什么叫“统贷统还”?

  什么叫“统贷统还”?这与过去的收费还贷模式有何不同?其实简单地说,过去每一条收费公路自己收费用来偿还贷款,在测算后,政府部门会为每一条收费公路都确定了一个收费年限。比如南京的宁马高速,原先就是2013年9月23日收费到期,但后来因贷款未还完,被延长了3年收费期限,昨天到期。而此前南京机场高速也因改扩建延长收费至2029年。

  今后南京6条收费公路“统贷统还”则是指,这6条收费公路的债务将放在一个盘子里,收费也统一到一个盘子里,不再分别一条路一笔账地清算,而是“集体背债、集体偿还”。

  去年,国家交通运输部曾就新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征求过意见,在征求意见稿中也对“统贷统还”给出一个定义,要求一省内所有的政府收费公路不再规定具体的收费期限,以该路网实际偿债期为准确定收费期限,这句话也可以理解为:省内还有一条政府收费公路没还完债,其他政府收费公路就也要跟着一起收费。而经营性公路则还像过去一样,每条各有自己的“经营期”。

  为什么要将6条公路“统贷统还”?

  对于南京6条政府还贷性质收费公路“统贷统还”的原因,南京市的官方解释是,6条南京市属政府还贷收费公路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方便社会公众出行方面均发挥了巨大作用,但受项目技术等级、投资规模、地理区位、交通流量等因素的影响,项目间财务状况差距明显,单体项目还贷能力普遍较差。特别是经省政府批复的宁马高速暂定收费年限于2016年9月23日到期,而截至目前,该项目仍有5亿多元的存量债务尚未还清。到期后的收费问题不仅关系到存量债务的偿还,更将影响到宁马高速改扩建项目的融资。换句话说,这6条收费公路统贷统还,一方面是实现市属政府还贷公路可持续滚动发展,同时也为了确保宁马高速改扩建工程顺利实施。

  官方发布的消息还表示,实施统贷统还管理,符合国家现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和《江苏省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符合财税体制改革导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要求,通过整合南京市属政府还贷公路资产资源,改革收费经营管理模式,有利于实现南京市属政府还贷收费公路稳定、持续、健康发展。

  “统贷统还”后收费到几时?

  6条公路“统贷统还”也意味着这6条公路未来将共进退,收费年限也将会保持一致。官方表态,根据交通运输部等国家五部委(办)的有关收费工作要求,暂不核定南京市属6条政府还贷公路统贷统还实施年限。待国家《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订出台后,再正式核定年限。

  事实上,根据正在修订的条例精神,今后的收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将长期收费。在核定的收费期限满后,其养护、管理资金可按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效率通行的原则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以解决高速公路养护费用的问题,保证高速公路正常通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