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修复理念不当对长城反而造成破坏

2016年09月24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文物局回应“长城被刷成水泥路”:

  修复理念不当对长城反而造成破坏

  甘肃省嘉峪关市峪泉镇中心小学距长城仅有500米,站在学校教学楼三层的屋顶,就能看到嘉峪关城楼和远处的祁连山。9月23日,孩子们在长城上听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讲了一堂生动的长城公开课:长城有多长?明长城最西端为什么在嘉峪关选址?它为什么600多年屹立不倒?

  而在长城的另一端,距嘉峪关2000多公里之外的辽宁省绥中县永安堡乡小河口村,一段原本默默无闻的长城,最近却受到全国乃至世界关注。因为一项“长城修缮工程”,原本沧桑的长城被刷成了“水泥路”。

  今年是《长城保护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国家文物局联合15省举办了长城公开课系列活动,目前直接参与长城公开课的孩子已超过500人。给嘉峪关的孩子们上完课后,宋新潮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独家专访。

  “修复理念不当,对长城反而造成破坏。这次辽宁的事件就是一个典型。”宋新潮说,“长城今天的样子一定是历史和自然赋予它的样子,那种修复却改变了这个样子。如果今天的保护措施无法连接历史和未来,那就成了破坏。”

  长城总长两万多公里,由于历史原因,形式多样,有砖墙、土垄、沙石等。宋新潮强调,不同形式的修复应该有不同标准,把所有长城都修成嘉峪关、山海关那样高大宏伟的样子没有意义。有的长城遗址因自然或者人为原因只剩下几十厘米高,那保护的重点就是尽量减缓这种破坏,“文物的消逝是一个历史过程,文物保护只是尽可能让这个过程变缓”。

  9月20日,国家文物局启动了“长城执法专项督察”,派出督察组对长城沿线15个省(区、市)的长城保护工作进行督察。绥中县明长城修缮项目被列为专项督察重点内容。

  9月22日晚,针对辽宁的长城事件,国家文物局公开表示:如该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质量等问题,一经查实,将依法对相关单位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决不护短,决不姑息纵容;如涉及违法违规问题,将配合有关部门依法查处。

  宋新潮说:“长城保护应该建立一套评估体系,而不是修完了事。国家文物局应该把坊间的反响和专业的鉴定结合起来,定期发布评估报告。”

  关于长城保护维修中存在的理念、技术和管理等问题,国家文物局已于2014年印发《长城保护维修工作指导意见》,2015年组织专业机构进一步开展长城保护维修分类管理、标准规范制定等研究,2016年8月正式启动相关标准规范制定工作,将力争尽早出台。

  宋新潮发现,有的地方为了防止长城受到人为破坏,把长城周边一大片区域都空置出来,这种做法也不可取。“长城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东西,只有和我们的生活发生联系,价值才能得到体现,但长城也不应该因为我们的生活而受到威胁。”宋新潮说,比如,峪泉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一推门就可以看到长城,当地也没有在长城边建造高楼大厦。

  宋新潮说,人为破坏长城还出现了另一种情况。有的地方为了经济效益,以长城为噱头发展旅游。比如,山东一些地方想将齐长城修复成八达岭的样子,其实就是彻底破坏了长城,这既不符合历史,也没有美感。

  宋新潮说:“那些能通过长城获得利益的机构,比如一些长城旅游景区,除了收门票,对长城保护也应负有更多责任。这些机构可以形成一个联盟,把从长城得到的收入投入到长城保护中去。”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