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斥资近7亿建公共视频监控系统 农村无缝监控

2016年09月24日 17: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会议现场 林馨 摄

    记者24日从广西柳州市官方获悉,该市五年来斥资近7亿元人民币建设公共领域视频监控系统,分别在县、乡、村、屯四级建立联动视频平台,使农村实现“无缝监控”。

  柳州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近日在该市柳城县召开。柳州市政法委书记陈鸿宁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工作,提高该市平安建设工作水平,提升该市群众安全感。

  为此,今年柳城县分别在县、乡、村、屯四级探索,建立了可以上下联动、功能齐备的综治视频监控平台,并纳入到各级综治中心进行集中统一管理。

图为邮政寄递点配备X光监测仪器 林馨 摄

  据柳城县政法委书记周峰介绍,该视频平台监控及管辖区域可进行实时视频。实现召开视频会议研判,在线指挥、值班和督查等任务要求。

  周峰称,对于视频监控中发现的矛盾和邻里纠纷,将第一时间由村屯骨干和值班人员进行调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使农村社会治安状况逐步改善。

  今年6月,该县将9家快递公司收寄工作,一并纳入综治视联网视频管理系统。该县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可通过视频全程监控快递公司情况,防止发生邮寄危险物品。

  该市柳江县同样不断创新农村视频监管工作,推行“庭院安防模式”。该县政法委书记熊贤峰称,目前资金不足以将“天网”覆盖到农村所有村屯。因此该县通过政府补贴一部分,村民出资一部分,民警上门安装与指导形式展开工作。

  “让村民有意识保护自身财产安全同时,还可以在全屯实现'无缝监控'”。熊贤峰称,该县穿山派出所接警数由每天6起下降至2起。

图为柳州县综治中心视频监控管理平台 林馨 摄

  近五年,柳州市先后投入6.95亿元建设公共安全领域视频监控系统。在全市共建设“天网”视频监控摄像头10352个,治安卡口467个,卡口WIFI信息采集设备20套,智能交通高空瞭望监控216个,电子警察174个。

  利用“天网”工程共破获刑事案件1988起,查处治安案件1894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063人。并成为全国48个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工作示范城市之一。

  目前,柳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存在建设标准和设备的不一致,系统之间整合共享难度较大,缺乏相关人才等问题。“今后,还将投资7亿元完善视频监控系统。”陈鸿宁称。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