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风云四号卫星将于12月中旬择机发射

2016年09月26日 11:3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国资委网站消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风云四号卫星将于12月中旬择机发射。风云四号卫星将装载我国首次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且与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装载于同一颗卫星,实现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

  风云四号科研试验卫星是我国第二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首发星。该星通过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能够有效提高天气预报和气候预测水平,增强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后期,风云四号系列气象卫星将接替风云二号气象卫星的业务。这对于保证静止气象卫星观测业务的连续性、稳定性十分重要。

  风云四号卫星总设计师董瑶海表示,风云四号的功能与国际上最新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水平相当。卫星的主要任务是获取地球表面和云的多光谱、高精度、定量观测数据和图像,实现大气温度和湿度参数的垂直结构观测,进行卫星图像、遥感数据、产品的广播分发,同时利用数据收集系统,自动收集多种地球环境参数,监测太阳活动和空间环境。

  据悉,风云四号卫星将装载我国首次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且与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装载于同一颗卫星,实现成像观测和大气垂直探测相结合的综合观测。同时,还将装载我国首次研制的闪电成像仪,实现区域闪电探测功能。其中,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和闪电成像仪均为国内首次发射,前者能实现大气垂直探测,后者则可对我国及周边区域闪电进行探测,进而将实现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与跟踪,提供闪电灾害预警。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