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居首 经济发展超预期

2016年09月27日 11:29   来源:青年报   

  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指数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一。青年报资料图

  本报讯 在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首次发布“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自贸区综合发展总指数为68.37,其中上海自贸区的发展指数为69.33,在上海、广东、天津和福建四个自贸试验区中排名第一,先行先试的效果凸显。

  该“发展指数”是在吸收已有对自贸区第三方评估研究成果精华的基础上,立足全球治理背景下的自贸区发展评价的高度,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综合考虑自贸区园区内投资、外贸、财政、金融、就业等领域的变动和相互影响的格局,用以衡量中国自贸区的综合发展状态,探寻中国自贸区周期性的发展规律。

  据了解,该“发展指数”包含了两个维度、三个层面和四个自贸区:从主观和客观两个维度来考察自贸区的发展,并分别从信心、创新和影响三个层面来界定评价指标体系,用来评估上海、天津、广东和福建四个自贸区的发展。因此,上财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指数是由发展信心指数、创新力指数和影响力指数三个分指数构成。

  其中,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信心指数是69.52,其中企业信心指数66.35,公众信心指数72.68。从整体来看,企业和公众对自贸区的发展有一定信心,信心指数显著高于中性指标,显示出自贸区对改革开放、地区经济、企业发展和大众生活未来能够带来更大的正面影响。

  自贸区发展的创新力指数为66.87,由政府职能转变、扩大开放、金融创新、贸易便利、投资管理制度创新5个指标组成,但企业评分要低于专家评分。其中政府职能转换和金融创新的评分较低,分别为61.70和65.05,扩大开放和贸易便利化的评分较高,分别为69.62和68.98。

  自贸区发展的影响力指数为68.71,其中对自贸区经济的影响力指数为83.00,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力指数为62.00。可见自贸区成立后,对局部区域的经济发展推动力是很强的,也对人民生活体现出了影响力,但对整个地区的影响尚未明显体现。

  从结果来看,自贸区综合发展总指数为68.37,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而上海自贸区的评分最高,上海先行先试的效果凸显,广东、天津和福建自贸区紧随其后。专家表示,指数反映出,中国自贸区发展三年,企业和公众对自贸区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与希望,自贸区显著提升了开放的力度和贸易便利化,其经济发展超出预期。但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的评分相对较低,推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创新将会是未来的发展重点,进一步促进自贸区对地区经济的辐射力将会是重要研究课题。

  

  上海自贸区主题宣传周启动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主题宣传周”活动近日启动。未来将在上海市地铁站点内对自贸试验区3年来的政策创新和改革推进情况进行宣传推广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对自贸试验区的知晓度、感受度。

  据悉,由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与申通地铁(600834,股吧)集团合作的本次主题宣传周活动将开启“自贸区三年主题列车”,将地铁2号线和6号线作为运行主线。主题列车每天在自贸区内运行,时长为一个月左右。除此之外,宣传周活动还包括9月23日至9月29日期间,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公益大屏、中央展台环屏及活动期间LED大屏滚动播放自贸区多类宣传片;在人民广场地铁文化长廊,展示自贸区三年改革创新成果的摄影展;以及上海地铁官方微信微博配合发布自贸区各类宣传活动等。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曹宏瑛表示:下一步,上海自贸区将进一步对照中央要求、对标国际经验、对接企业需求,建设开放度最高、便利化最优的自由贸易园区,打造成为五大发展理念的“最佳实践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田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平台。

  青年报资深记者 郭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