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上海自贸区要在全球价值链中进行更高水平试验

2016年09月26日 10:58   来源:新民晚报   张钰芸

  原标题:专家:上海自贸区要在全球价值链中进行更高水平试验

图说:挂牌三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如何走好“后三年”的创新之路?资料图

 

  【新民晚报·新民网】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1+3+7”的战略格局,挂牌三年的上海自贸试验区如何走好“后三年”的创新之路?为总结评估三年发展情况,提出未来改革发展的建议,第四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论坛昨天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与会专家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一定要在全球价值链中,进行更高水平、更高标准试验。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中国WTO事务咨询中心总裁王新奎做主旨演讲,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体制创新之路应当重视知识资本投资。他指出,全球竞争已经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以海关统计贸易额为依据的市场份额竞争转变为价值链位置的竞争。在此背景下,上海自贸试验区“后三年”或者说第二阶段的体制创新之路应当是由适应实物资本投资的体制环境转变为适应知识资本投资的体制环境。“知识资本已经不单单是科研及研发工程等,而是扩大到了计算机化信息、创新性资产以及经济能力。其中包括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化数据库、科学研发、创新性资产、设计、品牌权益、公司特定的人力资本以及组织结构等。”

  “现在不断扩大的自贸试验区正充分证明上海自贸试验区试验取得的巨大成功”,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认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已经把基本的制度框架向全国的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有些甚至超出自贸区范围。他在演讲中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要实现“三个率先”,包括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在更大程度上发挥示范引领效应;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压力测试,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先行先试作用;率先推进自贸试验区与一系列重大国际战略协同联动,在更广领域中发挥服务全国大局功能。

  肖林建议,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应配合国家有关部门制定“金改”40条实施细则。拓展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启动自由贸易账户本外币一体化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利用其开展金融创新。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加快面向国际的金融交易平台建设,探索建立人民币国际化服务中心。(新民晚报记者 张钰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