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河广九客运口岸未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2016年09月27日 13: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9月27日讯 天河口岸作为全国最大的铁路客运口岸以及粤港铁路交通枢纽,每天出入香港的旅客达10000多人次。天河检验检疫局全面加强口岸防控,严防寨卡病毒病传入,目前未发现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据介绍,截至9月25日,天河检验检疫局检出各型流感、副溶血性弧菌、手足口病、登革热等病例235例,未发现寨卡病毒病、基孔肯雅热等传染病。在出入境旅客人数下降近9%的情况下,本年度流行病学调查和送检数量均较2015年同期增加11%;阳性检出率达10.0/10万,较2015年同期提高16.5%。

  针对寨卡疫情,天河检验检疫局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根据寨卡疫情流行区的变化以及对近期旅客旅行史的分析,调整了口岸布控重点;加强旅客的体温检测、医学巡查和健康申报工作,尤其加强了对有疫区国家旅行史及相关症状的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做到旅客体温筛查一个不漏,发热旅客的流行病学调查一个不漏,发热旅客的采样和信息追踪一个不漏;同时增加了媒介生物监测的频次,对口岸区域进行了不留死角的清除检查,防虫灭蚊,清理积水;确保重点设备处于良好相应状态。

  据悉,天河检验检疫局在入境大厅开展了为入境旅客提供寨卡病毒免费检测的服务活动,同时提醒广大旅客,寨卡病毒主要经蚊虫传播,怀孕妇女感染后可导致胎儿出现小脑畸形等不可逆的神经系统损伤,故要防蚊虫叮咬,尤其到疫区国家和地区旅行更要注意。 (白寿清)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