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调控第二拳:调整土地竞价方式

2016年09月27日 13:48   来源:钱江晚报   印梦怡

  杭州楼市调控第二拳:调整土地竞价方式

  土地溢价超100%,一个月内全额付款

  超120%必须现房销售

  专家认为,土地新政提高了拿地门槛,但短期内降温效果可能不明显

  本报记者 印梦怡

  继9月19日杭州重启“限购令”后,杭州土地出让规则也有了重大变化。昨天,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消息,9月27日起,杭州市区将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同时将加大土地供应,还公示了主城区年内具备土地出让条件的地块35宗2289亩。此外,原定于9月29日出让的艮北新城商住地及三墩北宅地,也均暂缓出让。

  土地竞价溢价超100%

  须一月内付清土地款

  此次杭州市区调整土地公开出让竞价方式,主要的变化有这几点:

  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超过100%(含)时,该地块竞得人应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起一个月内全额付清土地出让金;当溢价率超过120%(含)时,除需满足上述第一款条件外,该地块所建商品房屋还须在取得不动产登记证后方可销售;当溢价率达到150%时,不再接受更高报价,转为在此价格基础上通过现场投报配建养老设施面积的程序并按投报面积最高者确定竞得人,并需同时满足上述第一、二款条件。

  上述土地调整出让竞价方式适用范围为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余杭区,不包含富阳区、大江东以及临安、桐庐、建德、淳安四县(市)。工业用地、加油站、停车场库等用地不适用上述竞价方式。

  与其他城市熔断、摇号等调控手段相比,此次杭州的调控手段,最大特点是不人为地限定最高价,而是以市场手段“限高”。

  针对杭州调控挥出的第二拳,业内人士称并不突然。土地市场也并未因限购政策的实施遇冷。从9月20日杭州限购后的首场土地拍卖,位于萧山新街的两块宅地的溢价率均超过了300%。

  后续杭州主城区

  不缺土地供应

  同策房产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对于上市房企而言,今后谁手头拥有更多可支配的现金,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厮杀中笑到最后。”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分析,土地新政“提高了拿地门槛,对开发商的资金周转能力有了更高要求。竞拍配建养老用房面积,理论上是一种威慑,但也符合市场需求,未来95%以上的中国人,应该是在社区或家庭养老。”不过丁建刚也表示,“整个市场的降温,仍有赖于和一线城市特别是上海的落差不再继续加大,如果落差持续加大,仍会有巨大的溢出效应。”

  一位开发商人士认为:“由于楼市的热度和预期仍在,普通消费者可能会因为对政策的理解不深,短期内存在继续推高成交和房价上扬的可能。”

  但也有开发商比较坦然,认为这一调控对土地市场其实影响不大。“从主城区的出让结果来看,今年溢价率超过100%的地块并不多,仅绿城潮鸣地块的109%,招商拿下铁路北单元的106%,万科三墩北地块的114%,以及鲁能拿下钱江新城E-04商地时的113%这四宗。另外萧山和余杭还有几宗溢价超100%的土地。”

  而通过加大土地供给稳定市场,对于众多缺粮的开发商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即将推出的2289亩土地,已超出了今年杭州前八月成交土地量的总额。据公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杭州主城区已经成交地块33宗,总成交面积1760亩。若加上艮北新城和三墩北两宗地块209亩的面积,下半年,主城区有2498亩的土地将推向市场。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