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后“月饼病人”增 月饼成家庭“甜蜜负担”

2016年09月28日 10:35   来源:东北网   李晓禹

  东北网9月28日讯 中秋节已经过去了十天左右,作为每年中秋不可缺少的主角,每家每户都会购买一些月饼。

  可这中秋节一过,月饼作为时令食物的“使命”,也就结束了,这时候的月饼送不出去,扔了又可惜,成了不少家庭甜蜜的负担。

  月饼成了主食

  薛阿姨已经退休3年了,平时身体不错,每天都坚持锻炼。

  她告诉记者,中秋节前,亲戚和孩子都来看她了,给她带了很多礼品,其中包括不少月饼。“每年亲戚孩子们都会给我带月饼,提前我就告诉他们少买一点散装的就得了,可还是收到礼盒装的。”26日,薛阿姨说。

  “月饼送来了,我就犯了愁,这么多月饼,我一个人怎么吃得完?想送几盒给左右邻居,但一想中秋节已经过了,再送不合适。把这些月饼扔了吧?又怪可惜的,只好计划着每天吃几个,都当成主食了。”薛阿姨表示。

  “月饼病人”增多

  家住万宝小区的王先生,这几天不得不住进医院,因为他的糖尿病加重了,而病情加重的原因,与月饼有直接关系。

  “中秋节,亲戚朋友送来了不少月饼,家里就我和妻子两个人,妻子减肥不吃甜食,我有轻微的糖尿病也不敢多吃,可月饼扔了浪费,这么连着吃着吃着,血糖噌噌往上涨,最后不得不住院治疗。”王先生说。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的内分泌科了解到,不少市民的家里在中秋节之后都会堆积各种各样的月饼。很多老人由于儿女们孝顺,导致家里的月饼根本吃不完,难免会出现一天消灭几个月饼的情况,这就造成一些老年人血糖的升高。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无糖月饼吃起来无妨。医生指出,不管是哪一种月饼,其油脂和糖分的含量都很高的,又甜又腻,若空腹进食,会刺激胃酸分泌,出现反酸、烧心、腹胀等不适。月饼的主料大同小异,都含有大量的淀粉和油脂,在人体内会转化为糖,产生大量热量,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不利。

  医生指出,不要用月饼代替主食,尤其不要在早上起床空腹和在晚上睡前吃。即使是无糖月饼,也要慎重摄入。儿童消化系统发育尚未健全、老人消化吸收能力较差,都不宜多吃月饼。(李晓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