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口岸首次截获达摩翠凤蝶

2016年09月28日 1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9月28日讯 近日,汕头检验检疫局检疫人员从CZ8356曼谷入境航班的旅客行李中截获6株重达1.7kg植物种苗,现场检查判定携带有害生物,经送实验室检出滑刃线虫属及虫蛹,将虫蛹细致培养羽化后成功获得成虫,鉴定为达摩翠凤蝶。达摩翠凤蝶为全国首次报道截获虫蛹并羽化成功获得成虫的案例。

  据介绍,达摩翠凤蝶是凤蝶科凤蝶属的一个物种,为观赏蝴蝶的佼佼者,以其绚丽的花纹,五彩缤纷的色彩被用来制作成各种工艺品。但这实际上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入侵有害生物,一般产卵寄生于黄皮、假黄皮、樗叶花椒、光叶花椒、柑橘等植物,幼虫食芽、叶,初龄食成缺刻与孔洞,稍大常将叶片吃光,只残留叶柄,苗木和幼树受害较重,大量繁殖可对我国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安全构成严重危害。

  夏秋季节是旅客携带水果苗木等禁止入境物进境的高峰期,汕头检验检疫局将根据这一季节特点,继续加大现场查验力度,严防境外有害生物入侵。在此,检验检疫人员也再次呼吁入境旅客不要携带水果、苗木等国家规定禁止进境物入境,如有需要,请在国内信誉良好的动植物进出口商家处选购,避免对我国农业生产等方面造成危害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林聪)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