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区迎来首个钻石保税交易平台(图)

2016年09月30日 10: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迎来首个钻石保税交易平台(图)

  人民网广州9月30日电 29日,广州广钻运营中心首单钻石保税仓储业务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南沙新区片区顺利完成通关手续,包括共166.08克拉的毛坯钻石(货值约27.1万元人民币)和共6.07克拉的成品钻石(货值约2万元人民币)。

  南沙自贸区首单保税仓储钻石。姚志扬 摄

  据悉,此批钻石从香港经南沙客运港入境并转关至南沙保税港区。广州海关隶属南沙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深化“三互”合作,依托南沙保税港区建立关检联合工作区,迅速完成接单放行、钻石入仓手续。

  广州广钻运营中心是目前广东省唯一的钻石保税交易平台,于今年9月落户南沙自贸试验区。为支持广州广钻运营中心打造成为国家级钻石交易所,释放南沙自贸试验区创新制度措施红利,充分发挥南沙保税港区连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枢纽作用、辐射功能,广州海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针对项目功能定位及业务模式,创新研究监管方案,实现钻石区内保税仓储、出区保税展示、出区转加工贸易等的“一站式”服务。

  此外,广州海关还深化关检合作,提高货物通关效率,关检实现对申报货物出入境、出入区流向的共同管控,1小时内完成全流程并联监管,较传统监管模式缩短半天以上,大大节约通关成本。

  我国是目前全球第二大钻石生产国和消费市场,广州市及周边地区每年加工生产的钻石总量占全国八成以上。在国家级南沙新区和南沙自贸试验区、南沙保税港区“三区叠加”的背景下,广州广钻运营中心落户南沙,将大力推动广州钻石产业从单纯的加工向全产业链覆盖转型发展,促进外贸“优进优出”。(钟哲 黄惠欣 张颖诗)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