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9城密集出台楼市新政 多地重启限购限贷

2016年10月04日 09:00   来源:广州日报   

  

  黄金周的营销方式有了不少新变化,有楼盘举办“都市打谷节”,让城市的孩子体验农耕的乐趣。 广州日报记者王荔珏摄

  “金九银十”交接点,国内多个城市接连出台楼市新政。自9月30日至10月3日,短短四天时间,北京、天津、苏州、成都、郑州、无锡、济南、合肥、武汉共计9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策,多地重启限购限贷。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从2014年开始松绑的中国楼市政策再次步入拐点。这一轮限购,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就是限制投机需求。

  9月29日,刚有银监会的人士发出警示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以及一些热点二线城市的高房价地区,要求商业银行履行好职责,防止更多风险出现。紧接着第二天,北京就出台了政策,提高首付,认房又认贷。多地调控政策出台,特别是购买人群受限及信贷收紧,这将为当前过热的楼市适当降温,也将成为更多城市控制房价的重要选择,预计四季度各城市的政策分化将更明显。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调控政策当中,以北京的力度最大,这或许预示着新一轮全国楼市政策调控将要升级。料继北京首套、二套首付比例全国最高最严后,有城市或许也将有跟进的动作。而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由于二套房首付七成政策一直没有改变,投资客难有机会入场。因此,广州即使不出台新的楼市调控政策,也依然是二套房“全国最严”的城市。北京此次还全面重启了“90/70”政策,这显然也有风向标的效应。未来北京商品住宅高端化的趋势将因此而得以改变。

  有房企人士预测,新政后房价即使还有惯性向上冲一下,但成交量无疑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跌,四季度或将迎来楼市的一个淡季。

  专题撰文:

  广州日报记者 王荔珏

  ■北京:二套房为非普通自住房首付至少七成,重启90/70政策

  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5%,购买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无论有无贷款记录,首付款比例均不低于50%;购买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住宅用地供应方面,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不低于70%。

  ■天津:“限购+限贷”双管齐下

  在天津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再次购买住房。对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非天津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苏州:着重管控商品住房价格

  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价格监管,对违约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必要时暂停其价格申报,并建议由住建部门暂缓核发预售许可证。

  为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苏州规定,居民家庭首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暂停对已拥有1套及以上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暂停向拥有3套及以上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郑州:拥有两套房者限购180平方米以下住房

  在特定区域范围内,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和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不含180平方米)住房。

  ■成都:分区域限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

  明确提及实行区域住房限购,严格执行住房限购地区信贷政策,购买二套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

  ■无锡:暂停对已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外地户籍家庭出售新房

  无锡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向同一买受人出售多套商品住房;暂停对已拥有一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无锡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无锡居民首次购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保持20%不变;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居民家庭,再次申请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30%调整为40%。

  ■济南:户籍家庭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

  济南本市户籍家庭已有三套住房的暂不得再购房,非本市户籍家庭在济南市限购一套住房。在特定区域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20%提高至30%,购买二套住房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30%提高至40%。

  ■合肥:市区两套及以上住房者暂停购买

  10条楼市调控政策包括:合肥市区(不含四县一市)实行限购。市区两套及以上住房者暂停购买。外地人需提供1年社保或纳税证明,首付30%。一次购房记录贷款已结清,首付40%,未结清50%。

  ■武汉:实施投资性限购

  在武汉市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主城区和开发区范围内再次购买住房,对在市内主城区和开发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申请商业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40%。

  广州日报记者 王荔珏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