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发挥自身优势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6年10月06日 09:54   来源:北方网   

    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海淀基地的创业者们在一场场“头脑风暴”中,寻找着通往成功的“金点子”。

  天津空港创新创业中心,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天津基地的课堂上,俞敏洪、孙陶然等成功企业家化身导师,为如饥似渴的创业者们传道授业,创新创业的“火花”频闪。

  “现在看来,两年前在天津滨海新区设立北京之外的第一个基地是十分正确的选择。”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创始人兼天津基地总经理袁航高兴地告诉记者,“说实话,刚落户到空港经济区时,心里确实有些‘打鼓’,因为当时整栋创新创业中心只有我们1家机构,创业生态不是很理想,可是不到两年,现在楼里已经全部满员,仅空港就有11家众创空间,我每年作为评委参加天津的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也由衷地感到,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试验区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参赛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袁航说:“落户天津滨海新区以来,我们举办了160多场各类活动,孵化了78个项目,创业者70%来自天津,20%来自北京,10%来自河北以及其他省份,大家把创业与京津冀的产业相结合,不断为天津这池创业之水‘添柴烧火’,天津现在已经是北大创业训练营的副中心,我们把全国的运营管理中心放在了这里,并将在滨海新区于家堡金融区设立创投基金,形成一个辐射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创业金融体系。”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围绕《天津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年)》,紧抓大项目好项目,推动落实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的主要承载地、北方唯一的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的主要支点,滨海新区始终在探索制度创新,推进改革开放,在理念和实践上积累了一些改革开放创新的经验。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400多家依托于产业的各类创新机构,其中50多家是国家级的,包括重点实验室、研究院等。接下来,京津冀三地间产业和项目的协同融合,不是简单的一加一等于二,一定会形成叠加效应、放大效应,迸发新动能新活力,促进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