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协调发展排名:长三角优于珠三角、京津冀

2016年09月30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丁栋

  中国研究机构30日发布的城市蓝皮书指出,在区域综合协调发展水平上,长江三角洲城市群最好,经济、社会、环境综合发展指数优于珠江三角洲和京津冀城市群。

  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9》指出,区域协调是城市群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蓝皮书评价了京津冀、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城市群各城市经济、社会、环境三个方面的发展指数,通过计算各指数的差异度,对不同城市群发展的协调性进行研究。

  蓝皮书指出,从综合发展水平的差异度来看,无论是年均值还是各时间点数据,协调发展水平最高的均为长三角城市群。从变化趋势上看,2014年京津冀城市群综合发展指数的差异度比2005年有所提高;而珠三角城市群各城市之间的差异度下降趋势十分明显。

  在分项发展指数上,三大城市群均是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度最高,社会发展水平差异度次之,环境治理能力差异度最低;从发展趋势上看,珠三角城市群综合发展水平的协调性趋于好转,京津冀、珠三角城市群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度明显下降,长三角、京津冀城市群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度有升高趋势,三大城市群环境治理能力的差异度变动幅度不大。

  蓝皮书显示,在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方面,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较好,经济发展指数的差异度较小。京津冀、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差异度都很高,但其差异度有明显下降趋势,京津冀地区由2005年的0.61下降至2014年的0.48,珠三角地区由0.94下降至0.52。在社会发展的协调性方面,珠三角城市群社会发展指数的差异度最高,长三角城市群的差异度最低。在环境发展指数方面,不同城市群各城市之间环境治理能力的差距,远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