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9月出口同比减1.8% 分析指"受台风影响"

2016年10月09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当局财政主管部门公布的最新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全台出口额为225.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8%,终止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

  综合《工商时报》等台湾媒体8日报道,台“财政部”统计处处长蔡美娜表示,今年9月逢中秋假期,月底受台风影响、多出2天假期,使当月工作天数仅为17天,为今年农历春节以来最短,导致出口统计数据下滑。

  台“主计总处”原预估,今年第三季度出口可望增长1.5%,但9月出口转负,已导致该季度出口同比仅增0.1%;虽终止连续六个季度出口衰退,但与预估有落差。蔡美娜表示,台风影响出口额达9至10亿美元,约为1.4至1.5个百分点;若扣除台风假因素,其实与“主计总处”预估相差不远。

  统计显示,台湾主要出口货品中,电子零组件9月出口额为84.2亿美元,连续四个月正增长,为历年单月次高。其中,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24.6%,出口额达72.9亿美元,续创同期新高。

  展望第四季度,台“财政部”指出,出口并未偏离“翻转回升”轨道,对于9月转负“不必过度担心”,且即将迈入年底消费旺季,第四季度贸易扩增力道可望增强。

  但是,台湾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邱俊荣表示,台湾出口单一依赖性高,近期因苹果手机出货潮带动出口转佳,热潮过后又该怎么办?他对未来出口表现“审慎但不乐观”。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