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是开展务实合作重要形式

2016年10月10日 11: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商务部: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是开展务实合作重要形式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赵静)金砖国家第六次经贸部长会议将于10月13日在印度召开。记者从9日召开的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此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有望在知识产权、非关税措施、贸易促进、服务贸易、中小企业、单一窗口等方面实现合作成果。

  “我们正与各方进行积极磋商,通过经贸部长会议锁定相关成果,为10月15日至16日在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说。

  关于是否会金砖国家自贸协定谈判的议题,沈丹阳回应称,在此次会议筹备过程中,中方并未提出与其他金砖国家进行自贸协定谈判的议题,但在学术界和产业界,确有很多专家有这方面的倡议。

  “中方认为,金砖国家间商建自贸区是金砖国家间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形式。从长远看,金砖国家间通过相互开放市场,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积极发挥比较优势,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水平,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有利于促进共同发展,有效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南南合作。”沈丹阳说。

  据介绍,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机制于2011年经中方倡议建立,迄今已举行五次会议,并相继通过了《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合作框架》、《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等合作规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