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八旬老人欲起诉要儿子“常回家看看”

2016年10月10日 15:07   来源:齐鲁晚报   宋立山范佳陈玮

  齐鲁晚报记者宋立山范佳陈玮

  老人刚让出房子儿子就不再登门

  2013年7月1日,“常回家看看”正式写入法律。有的老人想要借助法律,让孩子回家。

  王新亮律师今年曾接到济南一位八旬老人的求助,要起诉自己的二儿子。老人之前觉得二儿子挺孝顺,便决定把房子过户给二儿子,不料刚办完手续,二儿子就要赶他走,由于老人拒绝搬走,二儿子一家便不再上门看望。

  其实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要这房子没啥用,但是实在咽不下这口气,决定起诉要求二儿子常回家看看,同时要求返还房屋。后来经过调解,才没有闹到法庭。

  王新亮说,在实践中起诉子女要求常回家看看的老人并不多。“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倡导意义和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王新亮说,这仅仅是一个倡导性的规定,缺乏配套的处罚措施,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王新亮说,在实践中,如果法院判决子女每个月回家看望老人一次,子女仍然拒不执行,法院也不可能押着子女看望老人,只能罚款拘留。而一旦看到子女要被拘留,老人一般又会心软,央求法院不要拘留他的孩子。

  担心房产被争子女阻挠老人再婚

  去年,济南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邱某的老伴早逝,后来找到了新老伴,不料遭到女儿女婿的坚决反对。他们担心父亲的新老伴会跟他们争夺财产,于是横加阻挠。

  王新亮说,邱大爷一去找老伴,在银行工作的女儿就打电话报警,说他去嫖娼。后来他实在没办法了,便想把房子卖了,跟老伴找个地方养老,结果女儿女婿在他的房门和地下室门上喷字,“此房已抵押”,导致没有人敢买他的房子。王新亮说,他接触到的此类案例不在少数,老人担心累及子女名声,多选择忍气吞声。

  王新亮认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可由公职人员率先垂范,建立敬老诚信档案体系,不孝敬老人的公职人员,限制其职务晋升,严重者甚至可以开除公职。

  社会组织能帮忙但代替不了亲情

  据了解,我省空巢老人数量已接近五成,以每年35万人的速度激增。目前,面对空巢老人数量日益激增的现状,有些社区引入社会组织,专门为空巢老年人服务。

  在甸柳二区长者日间照料中心,济南市基爱社工中心的朱瑞霞就经常入户跟老人聊天。

  88岁的老人刘素芬住在济南甸柳小区,老伴去世十几年了,大多数时间她都是在家睡觉、打扫卫生消磨时间。

  她有三个儿子,两个在章丘工作,一年来家里的次数都能数得过来。“老人节过得没啥劲,好不容易盼到一个周末,他们还都上班了,这爹节娘节的,都没过过。”刘素芬拍着腿说。

  刘素芬腿脚不好,并不愿意出去活动。两个月来,刘素芬只出过3次门。但是在聊天的时候,社工刚一站起来,刘素芬就拉住社工说“再坐一会儿,别急着走”;等到要离开时,刘素芬不断重复着“再来啊”。

  记者从一家养老机构了解到,有的儿女出国后,五年都没有来看过老人一次。

  济南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张洪涛常为老年人做公益心理咨询,他表示很多老人并不缺钱,他们缺的是精神的照料和安慰。“尽管很忙,子女还是应该抽空去看看老人,再多的物质和关爱,也替代不了亲情和陪伴。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