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18岁以上人群 100人中17人有精神障碍

2016年10月11日 09:24   来源:齐鲁晚报   王小蒙

  10月10日是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山东省卫计委通报了我省第四次精神流行病学调查情况,我省18岁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7.56%,十多年来总患病率没有明显变化。但老年痴呆等器质性精神障碍的患病率明显增加,与人口老龄化和社会压力增大有关。

  省卫计委副主任左毅介绍,全省第四次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抽取了全省49个县(市、区)、96个街道(乡镇),完成有效调查27463人,筛查出各类精神障碍患者4202人,标化后全省18岁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患病率为百分之17.56,其中心境障碍百分之4.76,焦虑障碍百分之4.3,物质使用障碍百分之5.43,精神病性障碍百分之1.05(其中精神分裂症的患病率为百分之0.84),器质性精神障碍百分之1.73,其他精神障碍百分之0.27。与历史数据横纵向对比发现,人群精神障碍总患病率没有明显变化,但老年痴呆等器质性精神障碍的患病率明显增加。

  “从流调结果分析,公众对焦虑症、抑郁症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认知率偏低,社会偏见和歧视广泛存在,讳疾忌医多,科学就诊少。”左毅说,接下来将着力提高基层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力争到2018年,全省每个乡镇(街道)都配备一名以上精神科医师,到2020年每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都设置心理咨询室,为居民提供不同类型精神障碍的初步诊断和咨询服务。

  齐鲁晚报记者王小蒙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