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新论:亚吉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样本

2016年10月11日 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 锦

  加快央企产能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种新模式,也是增强世界经济活力的新途径。10月5日,由中国铁建等中央企业承建的“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建成通车,标志着中非产能合作走稳走实,为中国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开垦出一块试验田,创造了央企产能“走出去”、实施国际经济合作的一种新模式。这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成功样本。

  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从融资、设计、施工、装备材料,到通车后的运营管理,都由中国企业负责。它完成的不仅仅是非洲经济发展过程中铁路“补位”的简单使命,更刷新了中国经济对外合作的传统模式,构建起了由“政府援助为主向企业投资和建设合作为主”“一般贸易向中高端领域合作”迈进的深度融合发展新模式。正如中国铁建董事长孟凤朝在通车仪式上所说的,“亚吉模式”对于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有两层含义:一是通过用中国标准实施的铁路项目,把包括建设、装备、运营在内的全产业链带出去;二是通过铁路带动沿线经济发展,建设沿线经济带,实现国际产能合作。

  早在2000年,我国正式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但当时的企业多是自发地、零散地走出去,且主要靠贸易输出。全产业链的“走出去”,改变了通过贸易进行产品输出的单一模式,侧重于产业能力的输出。可以说,这种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和中国经济内在发展阶段提出的构建跨国产业体系的战略,成为了“走出去”战略的升级版。

  当前一些产能出现的过剩现象,并非都是技术问题,受市场周期性变化引发短期需求变动影响,许多优质产能变得富余。这就需要重视生产要素向新供给转移,让企业产能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产能要素、开拓产能市场,为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增力减负。在全球价值链上,不同国家和地区处于不同位置,实现产业、资金及技术合作的国际产能合作多赢格局,机遇很多。“亚吉模式”之所以成为中国与相关国家合作的新典范,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我国铁路产能质优价廉,综合配套能力强,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

  透过亚吉铁路的建成通车,也让大家看到了国际产能合作的前景和魅力。全球视野下的包容性发展,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秉持的发展理念。中国与他国开展产能合作,是通过对接发展需求、合理转移优势产能,增强这些国家工业能力、提高制造业发展水平、培养实用人才,实现多方共赢。“亚吉模式”不仅是建成了一条铁路,而是以多种方式开展物流仓储、工业园、土地开发等合作项目,建设沿线经济带,从而避免了铁路建成后因为长期“无货可运”而“退化”的现象,使中、埃、吉三方合作发挥了“1+1+1>3”的效应,给各方都带来发展红利。

  在世界经济新格局以及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国际产能合作打开了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发展的新窗口,已经成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目标。中国企业若能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全产业链“走出去”,无疑有助于中国经济加速转型升级,也必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发展新契机。

  (作者为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