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鱼洞老街开门迎客 百年老街区重焕新活力

2016年10月12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相琳

  临水吊脚楼、青石板、木板墙、格子窗、穿斗房……12日,重庆鱼洞老街经过三年修缮后正式开街。这个承载着无数老重庆人记忆情怀的百年历史街区,以一副崭新模样,正成为重庆新的城市名片。

  重庆是古代巴国所在地。鱼洞老街位于长江南岸箭滩河与长江交汇处,全长约1.2公里,码头文化、宗教文化、巴渝文化在此汇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早在明末清初时,鱼洞老街就因得天独厚的地域条件,成为古重庆最早立市的集镇之一。随着时代发展,过去繁盛的鱼洞水码头渐渐失去了商贸中心的地位,老街也随之衰落。

  鱼洞老街蕴含着厚重的巴文化底蕴,是重庆重要的城市文脉。为了让老街重新焕发活力,当地政府于2013年启动鱼洞老街修复工程。“老街区危旧房改造,主要以恢复性改造为主。”修复项目承建单位重庆明华建筑集团董事长杜明华说,改造是在坚持“修旧如旧”原则下,充分挖掘老街独有的巴文化景观元素,仿照古巴国院落前铺后宅,四合小院的空间形态,运用天然石材,木材等建筑材料,融入老街传统文化,打造集商业、休闲、游憩为一体的综合性风貌古街,保留了老街的原滋原味。

  当日,经过改造后的鱼洞老街重新开街,大量市民慕名而来。老街大体保留着清式至民国时期遗存下来的模样。记者漫步街头,街道两侧纯木式建筑、障水板墙、格眼花窗、吊脚结构的小青瓦房,无不体现着清式建筑风格。古街区流传下来的祭祀、民间手工艺、茶社、川剧坐唱、刺绣、印染等,再次与民众见面。

  据悉,整个老街商业街占地面积约55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规划了主题餐饮区、酒吧娱乐区、院落休闲区、民俗市井区、特产购物区、博物展览区6大主题区域,集吃、购、游、娱于一体。民众在老街不仅能品尝到重庆老字号特色美食,还能通过这里的饮食文化、民俗文化、巴文化等,进一步认识重庆。

  重庆市巴南区政府区长陈刚在开街仪式上表示,下阶段,当地政府在做好老街硬件环境改善的同时,更加注重软环境的改善。抓好老街的后续管理工作,把好“招商关”。处理好老街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使老街区既反映历史文化传统,又体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活力。让老街真正焕发活力,成为重庆新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