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学者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多方互利

2016年10月13日 09:29   来源:国际在线   杨伟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孟加拉国获得积极的响应。今年6月亚投行董事会批准通过的首批四个贷款项目中,就有孟加拉国的配电系统升级项目,贷款金额1.65亿美元。该项目将改善孟加拉国电力供应质量和可靠性,将惠及1250万农村人口,对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作为亚投行21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的孟加拉国,多年来积极倡导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孟加拉国先后于2002、2007和2013年主办了孟中印缅地区经济合作大会。孟加拉国各智库学者也都以很积极的态度看待“一带一路”倡议。

  这份积极态度的背后首先是中孟两国之间悠久的友好交往。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院的主席穆尼鲁扎曼说,孟加拉国国内专家学者在各个场合中讨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时,都对这个项目抱有很积极的态度。很多人认为,中孟之间自古就有友好交往,通过“一带一路”加强地区人文交流对各方都是有利的。他说:“孟加拉国和中国一直是友好邻邦,孟加拉人民一直把中国当作最真诚的朋友。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方面,中国总是对孟加拉国人民给予友好的帮助。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每年孟加拉国各个领域都有人员到中国参加培训。孟加拉国和中国的合作是多领域多层次的,我们都希望两国间的合作将来能更加丰富,希望两国能携手前进。”

  “一带一路”的目标与孟加拉国自身的发展目标是相一致的。孟加拉国正在为实现中等发展国家的十年目标而全力奋斗。地区互联互通与合作,是这个计划中的优先内容。孟加拉国在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转让方面缺少投资,因此他们希望“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倡议中的项目能够有效填补这些缺口。

  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是最早提出孟中印缅经济合作倡议的智库之一。政策对话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基绍尔·库马尔·波沙克说:“从地理位置上看,孟加拉国应该是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获益最大的国家。沿线四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印度有很强的创新能力,孟加拉国有大量的劳动力,中国有先进的科技和生产力,缅甸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四个国家各有优势,通过经济走廊相连,必定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使四个国家都从中受益。”

  2015年,中方企业投资的中国在孟最大工程承包项目——帕德玛大桥项目已正式投入施工。这是连接中国及东南亚的“泛亚铁路”的重要渠道之一,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交通支点工程。

  随着孟加拉国工业出口总量不断增长,“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将是孟方在东北亚市场、东亚市场的一个重要选择。与中国云南的互联互通,将为孟加拉国打开一个巨大的市场。政策对话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基绍尔·库马尔·波沙克说:“经济走廊如果建成,对孟加拉国来说,首先的收获就是能通过与云南地区建立联系而打开东南亚地区市场。第二是能建立完整的生产网络。结合四个国家的优势,建立完整的生产网络。那样不仅能使孟加拉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增加,和其他邻国之间的贸易也将快速发展。”

  2015年5月27日,中国昆明至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货运航班首飞,标志着云南面向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货运大通道打通。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院的主席穆尼鲁扎曼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能带来经济和贸易的繁荣,更能增强该地区人民之间的联通和交流,从而促进区域内国家共同协商面临的跨国界挑战,比如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和在防灾减灾方面加强合作。他说:“‘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他们不同程度地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通过‘一带一路’项目,这些国家可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一旦某个国家面临灾难,也可以更快的得到其他国家的援助。”

  孟加拉国智库学者们认为,文化交流也将从“一带一路”倡议中得到助益。不同的国家通过“一带一路”连接到一起,他们之间的文化、民间交流也会增加。通过交流,不同国家的文化也会得到发展和提升。“一带一路”会让沿线国家结成联系更为紧密的共同体,包容互助,和谐一致。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他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

  孟加拉国和平与安全研究院的主席穆尼鲁扎曼认为,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是增进民间交流的重要途径。他说,丝路沿线地区国家在历史上就有非常多的交往和联系,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人民共享很多历史记忆。因此可以开辟一些宗教旅游线路,开发沿线的宗教历史遗迹,把人们的历史记忆串联起来。他说:“发展地区旅游是一个有效的方式,沿线国家旅游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民众在旅游的过程中不仅对其他国家增进了解,也能带动旅游经济的发展,更能形成一种增进彼此了解的紧迫性。”

  孟加拉国国际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贾汉·绍瓦波说,茶也是连接丝路沿线国家的一个重要文化元素,在茶的方面也可以举行更多的活动,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他说:“中国茶的历史悠久,也有很多茶相关的艺术。孟加拉国的希莱特也有很多茶园,那里还有著名的‘七层茶’,我相信中国朋友也很好奇‘七层茶’是如何做成的吧。两国人民都很爱茶,但我们爱喝的茶又有不同,这也是两国文化之间相互吸引的一个地方。在孟加拉国我们在茶里加入牛奶和糖,让茶成为更加好喝的饮品,而中国人喝茶更注重它的健康性。”

  除此之外,孟加拉国智库学者还提醒说,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项目需要包含多元的利益主体,不同的投资方有不同的利益诉求,应当受到重视。在孟加拉国非政府机构、商业集团、企业家、市民组织等拥有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他们的有效参与非常关键。除了政府层面的联合研究小组会议要继续推进,相关谈判、讨论时也都需要多方利益主体参与,商业领袖也应当参与常规交流。孟加拉国政策对话中心的高级研究员基绍尔·库马尔·波沙克说:“孟加拉国的经济主要靠私有经济来带动,国内的私有经济体是非常有活力的。因此除了保持中孟政府和学者层面的密切的交流外,双边商贸领袖的交流也应大大增强。应当为两国的商人领袖举办商贸论坛,这样才更容易发现贸易合作的机会,有更多实际的贸易经验分享。新的商贸会带来新的技术合作,有利于建设更完善的生产网络,政策决策者才能相应制定更好的服务政策。”

  孟加拉国智库学者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机会平等、公平,强调开放性和多方互利,并且对欠发达地区还有特殊的照顾,对此他们表示欢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