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防拖欠工资

2016年10月13日 17:12   来源:新华网   阿依努尔

  新疆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防拖欠工资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3日专电(记者阿依努尔)针对“久治不愈”的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新疆今年起将通过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治理和防范建筑公司拖欠农民工工资。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日前下发《关于在建筑施工领域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信息化管理的通知》要求,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以IC卡数字化管理技术,“摸清”农民工底数、基本情况、出勤记录、进出项目时间、工资发放状况,从源头“堵漏”,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按照通知要求,新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将建立企业信息平台,对农民工基本信息、培训技能、从业经历、诚信信息等,在不同项目、企业、地域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与信息互通,同时将未按规定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用工的企业和个人,列入诚信“黑名单”。

  按照相关规定,今后乌鲁木齐将对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建筑企业,在市场准入、招标投资、新开工项目施工等方面予以限制。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