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 台农渔民疾呼要吃饭

2016年10月14日 07:4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百位渔民带着自己辛苦养殖的虱目鱼到台南市政府陈情抗议。

  “5·20”之后,民进党新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造成两岸政治僵局,原本销往大陆的台湾农渔产品滞销,农渔民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岛内各县市的农渔业代表纷纷出来抗争,喊出口号“我们农民要吃饭”,呼吁当局妥善处理两岸关系,造福百姓生计。

  大陆是台湾的最佳市场

  过去8年,两岸关系不断升温,台湾农渔业产品销往大陆比例也日渐高涨。从数据来看,2008年台湾水果类产品出口大陆,只有94万美元的销售额,到2015年已达到7018万美元,约合21亿元(新台币,下同),很多农渔民都爱到大陆做生意。其中缘由,不仅是因为两岸有地利之便,语言文化相通,还因为大陆对台湾的让利。

  “根据我20多年的研究观察,台湾水果的最佳市场在大陆。”台南市玉井区农会总干事黄澄清介绍,台湾水果是亚热带多浆水果,好吃但不耐储运,而运到大陆港口短则1天、长则5天,送到消费者手中还很新鲜。“而且,两岸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中已有18项台湾水果‘登陆’获得免关税优惠,试问全世界其他地方哪里可以如此?”黄澄清说,去年农会期间,他20天在淘宝销售了1.5万吨芒果,没有半箱退货。

  “家和万事兴,两岸是同文同种的一家人,过去即是基于这个理念,大陆才对台让利。”《旺报》总编辑王绰中指出,“5·20”之后台湾农渔业产品销量衰退,影响非常大。基层民众收入减少,社会总体消费能力也就降低,农渔民产品卖不出去,岛内经济衰退更甚。

  “两岸本是一家亲,台湾农业销往大陆是最大的活路,大陆对台湾又特别照顾,西边有路不走,硬要去开辟南向,这不是自讨苦吃吗?”台南市议员谢财旺认为,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输出地,每年有超过2.3万亿元的贸易顺差,民进党当局却为了政治因素放弃庞大的大陆市场,对台湾农渔民来说太残忍了。

  民进党让台民众吞苦果

  两岸政局持续冷淡,台湾农、渔产品销路数字剧跌,连行之有年的虱目鱼契作都被取消,台湾渔民诉苦无门。

  “两岸同文同宗,饮食口味也相似,而与大陆的契作(先订契约再耕作)大幅减少了中间成本,渔民所得明显增加。”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王文宗说,与大陆虱目鱼契作是台南市学甲区渔民的特色项目,实行5年,大家都“有感”。学甲区每年向大陆供货3600万台斤,总收入1.4亿多元,惠及208户渔民,还有300多户渔民排队等着加入。

  今年契约到期,大家要到大陆去磋商继续合作,却遭到民进党有关当局阻扰、威胁,眼看今年合作无法达成,未来也存在变数。这让许多渔民认清,民进党声称的维持现状是一场骗局,悔不当初。前段时间,蓝营8县市首长赴大陆,谈出一些成果,立刻就有台南的渔民问:“我的渔塭不能移到蓝营的县市?如果可以,渔民也想移。”

  不仅渔民,台湾果农也陷入困境。台南市里长会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育辉说:“台南是农业大县,每年销往大陆的水果都很多。以我们麻豆柚子产品来说,每年都是几十货柜销往大陆,5月20日之后锐减为几个货柜,甚至都快要断了销路。”国民党“立委”张丽善也表示,台湾销往大陆的凤梨从去年的30个货柜锐减为现在的9个货柜,柠檬从7至10个货柜锐减1至3个货柜,农民损失惨重。

  多位农渔民代表对台当局喊话说,过去8年国民党执政,两岸往来沟通无碍,农渔业合作互利共赢。他们呼吁当局不要单方面改变现状,“要珍惜大陆市场”,并反问民进党:“承认‘九二共识’有那么难吗?”

  假“南向”真“反中”

  “听到政府要搞‘新南向’,我吓一跳,水果怎么‘新南向’?”黄澄清说,台湾很多水果都是从东南亚来的,那里水果不仅品种比台湾多,还比台湾的便宜,“新南向”根本是傻话。他担心,一旦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的地位被东南亚水果取代,将很难再恢复。

  渔业也一样。王文宗说,菲律宾跟印度尼西亚的海中网箱养殖,规模比台湾大、成本比台湾低,“我们能卖给谁?”“民进党当局提出新南向政策,而台湾农渔民最大的竞争对手就在东南亚。”王文宗认为,“新南向”是假,“反大陆”是真,两岸如果因为政治局势致经济被卡死,“就算找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来都无解!”

  “不管政治怎么样,我们农民都要有饭吃!”屏东金园农产品生产合作社经理庄瑞贞从1999年起就赴大陆参加水果展销,她最大的感触是,两岸语言讲得通、听得懂,推广很方便,不存在语言隔阂,特别喜欢到大陆做生意。今年4月庄瑞贞还随屏东县政府赴陆参访,回台就遇到“5·20”政权交替,“谈好的一切事项有如石沉大海”。

  正是因为岛内各行各业都已感受到跟大陆交恶的苦果,才会有台湾8县市长到大陆争取扩大交流,他们代表的是台湾基层的民意。“大家都想解决当前的困境,不要再这样闷闷的过日子。”台南市里长联合总会会长陈育辉呼吁,绿营要多关心农渔民生计,不要每个政策都充满政治算计。

  民进党如今还在给人扣“红帽子”,只要致力于恢复两岸观光、贸易都会被骂作“中共同路人”。“当局若是始终不愿承认是一家人,那么未来的纷争将持续不断。”王绰中对未来表示担忧,他期待蔡政府能够倾听民意,放下政治争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