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何成中国创业中心

2016年10月14日 09:48   来源:扬州晚报   

  诞生了华为、腾讯、大疆创新、华大基因等公司的深圳,年轻得让人心跳,也是最吸引年轻人的圣地,是年轻人造就了深圳的活力。杭州则超越了北京。一般来说,年轻化程度越高的地区,经济发展越正面,也越有潜力!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涌向珠三角和长三角。在未来能够遇见的时间内,中国城市格局将改写,或可创造许多个深圳。目前两大经济圈占全国GDP比重为28%,对比东京都市圈,未来甚至会超过50%。当前三大经济圈将蜕变为以长三角和珠三角为核心的超级经济圈。

  长三角能雄起,不在于地理优势,而在于城市间强大的包容性。上海借助江浙迅速发展为当年远东地区的最大金融、贸易中心,而江浙则在上海的辐射圈内,出现苏锡常、杭嘉湖、甬绍舟这样实力雄厚的城市,也并非偶然。放眼全球,城市间关系如此和谐,也是少见。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情怀。为何长三角具备如此吸引力,以杭州为例进行回答:

  1、新经济模式很吸引人

  杭州的动漫、休闲、物联网以及电商等前沿行业,对年轻人具有巨大的吸引力。杭州的氛围公平务实,只要你有能力和产品,就能发光!

  2、有广阔的城市腹地

  年轻人,向往的其实就是自由。杭州周边的城市,比如苏州、宁波、上海,南京,都在1小时交通圈内;年轻人来杭州,有很自由的选择权。不像北京,离开了只能到天津;除此之外其他城市很难选择,都比较远。北京周边城市与北京差距太大。

  3、基础设施建设全国第一

  可以毫不保留地说,杭州的城市道路建设是全国最棒的,也很干净,不论是自己开车还是乘公交都很舒服。还可随时随地免费骑自行车,用WiFi,甚至西湖边的旅游厕所都非常干净。

  4、商业综合体较多

  杭州起家的银泰发展起来后,杭州似乎被其包围。在杭州,周末能逛的地方非常多,有银泰城、万象城、印象城,万达等许多选择,如果你想实惠,四季青也是不错,杭派女装更是风行全国。

  5、包容性特别强

  最近又有一个网红被感动:网红在躲雨时,阿姨出来说,小伙子你进来躲躲雨,不买东西没事的。

  6、有全国味道

  杭州虽然是南方城市,但因曾是皇都,无论是食物的口味(比如杭州有很多东北菜馆等等,但北京可没有那么多杭州饭馆),还是文化的接纳度,杭州都很强。

  7、有拼搏奋斗的氛围

  浙江人的吃苦精神,值得全国人民学习。浙江曾经什么都没有,但借着改革开放硬是发展起来,还举办了G20。

  年轻人这么多,怪不得苹果公司把亚洲最大的苹果店开到了杭州,也怪不得包括京东、百度、网易、腾讯在内的互联网巨头纷纷在杭州落地,而他们又吸收了大批年轻人来工作。

  这就是城市发展最佳的良性循环。年轻人创造的财富,也是诸如社保等正常开展的保障;好的保障又开始吸引年轻人。

  未来,中国会不断衰老,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哪里年轻人多,哪里就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摘编自《微观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