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严打首付贷 6000人参与整治互联网金融风险

2016年10月14日 11:46   来源:四川在线   李龙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龙俊)近年来快速发展、作用积极同时也积聚风险的互联网金融迎来监管大考。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安排。四川省政府网对《实施方案》及相关权威解读进行了全文转发。据悉,我省在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为期1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全省近6000人参与专项整治工作。

  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

  《实施方案》明确了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原则、重点、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等。《实施方案》要求,按照“打击非法、保护合法,积极稳妥、有序化解,明确分工、强化协作,远近结合、边整边改”的工作原则,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集中力量对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第三方支付、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及跨界从事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领域广告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同时,及时总结经验,建立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长效机制。专项整治工作已于2016年4月开始,计划至2017年3月底前完成。

  记者看到,《实施方案》看点众多,包括要求P2P网络借贷平台应守住法律底线和政策红线,落实信息中介性质,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不得非法集资。不得通过虚构、夸大融资项目收益前景等方法误导出借。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发布虚假标的。规范互联网“众筹买房”等行为,严禁各类机构开展“首付贷”性质的业务。非银行支付机构不得连接多家银行系统,变相开展跨行清算业务。要求各方用好技术手段,利用互联网思维做好互联网金融监管工作。

  四川已启动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

  根据国家统一安排部署,四川省在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为期1年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P2P网络借贷、股权众筹、互联网保险、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和跨界从事金融活动、第三方支付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广告等领域的金融风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可持续发展,切实发挥互联网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积极作用。

  据介绍,全省近6000人参与专项整治工作,其中专职人员近1500人。为提高一线人员的操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全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超过300场次,受训人数达5700人次。我省主动借鉴学习其他省份的先进经验做法,开发运用基于大数据的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系统,提升专项整治工作规范性和工作效率。为提升摸排工作实效,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6个工作组对成都等12个市(州)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现场督促指导,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

  据介绍,下一步,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将按照国家有关文件精神,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金融、工商、公安、通信等监管部门力量,大力开展现场核查和清理整顿工作,切实维护良好社会秩序,推动我省互联网金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