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杏花村里的“潮老人”苏力坦

2016年10月15日 16:52   来源:天山网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种杏树致富带头人——苏力坦。(资料图)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桃花源记》中描述了一个世人羡慕的世外桃源,在托克逊县夏乡也有着一个杏园——南湖村。

   10月11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吐鲁番市党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吐鲁番的葡萄会唱歌”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中,记者一行来到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在新疆,这里素有距离春天最近的地方美誉,距乌鲁木齐市172公里。

   南湖村又被称为“中国第一大早熟杏园”,这里杏树一般在3月中旬开花,5月中旬成熟上市,果实成熟比中国其它地区提前15至20天。在村里,苏力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南湖村杏树种植面积达5万亩,在他的带领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杏花村。

   1985年,初中毕业的苏力坦开始种植杏树,为了找到可以用来嫁接的优良树种,苏力坦数年多次前往全疆各地寻找不同品种杏树,最终在9个品种中成功嫁接并改良成苏力坦杏。

   万亩杏花园的天然优势,当地杏花节更是吸引了疆内外的游客来到当地赏杏花、吃美食……南湖村成了游客踏春赏花的好去处,南湖村也成为了声名远扬的“新疆第一春”杏花村。杏花节不但带动苏力坦杏的热销,还带火当地住宿和餐饮业。现在,村民们一提起苏力坦都会竖起大拇指。

   “杏花节办得好,让我们这里有了大名气,吸引更多的老板来这里收购杏子,更多的人来这玩,好!。”聊起这几年举办杏花节给村里带来的变化,苏力坦眼睛总是笑成一条线,那种幸福感由内而外感染着我们这些“村外人”。

   2012年,苏力坦为了考察方便,早已过了考驾照最好年龄的他,愣是考上驾照,还买上了小车,只要有时间,他就带上女儿到各地考察新的杏子品种。

   苏力坦很喜欢《康熙王朝》的主题曲里的那句歌词“向天再要500年”,这样,他就有更多的时间去改良现有的品种,开发新的品种。

   研究杏树,种杏树,卖杏子这些年,苏力坦特交到不少朋友。来自北京的导游是他的好朋友,他一直邀请苏力坦去北京游玩。“我还要看升国旗。”谈到去北京苏力坦特意强调,“我要带着我的杏子去,送给首都的朋友们尝尝新疆最甜蜜、正宗的杏子。”

   杏花村里有了杏花节,在通往杏园的公路两旁,随处可见景区农家乐和从各地赶来的收购商贩。

   在南湖村,苏力坦还有一个特别时尚的“绰号”——“潮”老头,不仅会歌唱宣传当地的杏子,还深谙杏子的品牌经营,比如以自己名字注册杏子商标,就是他最为津津乐道的事情。“现如今,知名度还得靠商标来提升,既能从知识产权上保护南湖杏花村的美誉,还能提升知名度咧!”苏力坦乐呵呵地说道。

  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夏乡南湖村杏花村小游客在杏树林留影。(资料图)

  在新建的南湖杏花村彩虹门前游客络绎不绝。(资料图)

  各地游客在万亩杏园赏花踏青留影。(资料图)

  杏花节期间,游客“身陷”万亩杏花海中。(资料图)

  游客在万亩杏园赏花留影。(资料图)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