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将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17日 11:28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据芜湖新闻网报道,近日,安徽省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创新型省份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芜湖市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芜湖将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培育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重大基地、重大工程和重大专项建设,倾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芜湖板块”,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芜湖市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

   到2020年,基本建成产业创新中心

  根据《实施方案》,到2020年,芜湖以专利技术、人才保有量为核心的发展质量指标进入长三角第一方阵,经济总量指标进入全国地级市第一方阵。GDP向4500亿元冲刺,财政收入实现7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2%,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80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0件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到50%;基本建成产业创新中心。

  到2025年,建成长三角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形成一批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跨国公司,制造业整体率先迈上中高端。

  到2030年,全面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中心,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成为全国最有创新活力的发展区域之一,在全球具有较高知名度。

  《实施方案》要求,打造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型显示和光电信息、新能源汽车、现代农机、通用航空、新材料、节能环保、生命健康、轨道交通装备等9个在国内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培育金融、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服务外包等5大现代服务业基地,到202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超过2000亿元。

  《实施方案》提出,在微电子领域,芜湖将重点建设太赫兹联合研究中心和工程中心,建设总投资400亿元的太赫兹芯片产业化项目,到2020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在智能汽车领域,着力突破一批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相关技术,打造全球第一个无人车运营区域。

  在中小型航空发动机和航电系统领域,重点发展活塞、涡喷、公务机用涡扇发动机、系统集成、综合显示系统,加快新型航空发动机和航电系统的国产化研制步伐,打造国家级通航研发制造基地。

  在下一代机器人领域,实现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促进机器人质量可靠性、市场占有率和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到2020年总产值突破500亿元。

  同时在微波能应用、基因检测、长江医学科学院新药创制、增强现实研发等前沿领域全国领跑、国际争先。

  《实施方案》提出,在三山区龙窝湖规划建设皖江产业创新国际交流中心(暂定名),打造成为长江流域重要的“皖江技术贸易港”。

  在江北产业集中区建设长江科学城,承接健康医药、电子信息等研发平台和产业化。

  与安徽工程大学合作,在鸠江区建设国际工程师学院,采用国际先进的工程教育模式,重点设置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的学科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工程师”。

  在鸠江区建设中德中小企业技术文化交流中心,打造一个服务于中德中小企业的区域性业务合作平台。

  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德智能制造生态产业园和欧洲小镇,重点选取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汽车产业及光电信息等五大产业作为合作方向。

  在三山区建设中欧现代农机具创业创新中心,瞄准欧洲老牌农机具“隐形冠军”企业,吸引关键部件企业入驻农机具产业创新中心,研发生产产销对路的新型农机具产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