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 厦门自贸区“减肥”为哪般?

2016年10月18日 10:19   来源:福建新闻网   

  据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前三季度厦门口岸进口肥料128批,10.3万吨,3966.9万美元,同比去年批次分别下滑5.2%,14.9%,20.0%。进口批次、重量以及货值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存在两方面原因导致前三季度厦门自贸区发生“减肥”情况。首先是受国产化肥的冲击。今年以来,国产化肥与进口化肥之间的性价比发生微妙变化,进口化肥逐渐失去价格优势,加上国产化肥的纯度、肥效等不断提升,促使农户更多地选择国产化肥,使得进口化肥量价齐跌。

  其次,厦门口岸化肥主要进口商今年未取得与约旦相关订单的配额,从约旦进口集装箱散装化肥量大幅缩减。今年前三季度仅进口2批次,0.2万吨,63.5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批,1.3万吨,403.3万美元,重量和货值下滑了84.6%,84.3%。(完)(王烨华)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