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香港市民普遍赞成强化初中中国历史教育

2016年10月18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17日在香港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接近80%受访香港市民赞成在初级中学(初中)阶段加强中国历史教育。同时,近70%受访市民认为,香港初中学生的中国历史知识不足。

  当天,香港政团民主建港协进联盟(民建联)公布上述调查结果。本月5日至15日期间,他们利用电脑随机抽样电话号码,访问了530名香港市民,以了解市民对中学中国历史科的看法。

  调查结果显示,75.6%受访市民赞成学校在初中阶段加强中国历史教育,15.1%受访市民表示反对。另外,69.1%受访市民觉得目前一般初中学生对中国历史没有足够认识,仅16.4%受访市民认为“足够”。

  被问到是否赞成将中国历史课程列为初中的必修科目,64.4%受访市民表示“赞成”、24.1%受访市民表示“反对”。

  课程内容方面,分别有77.6%与62.1%受访市民赞成在初中中国历史课程中,增加香港历史以及香港与内地互动的内容。

  调查结果还发现,61.2%受访市民赞成透过初中中国历史课程,加深学生对国民身份的认同。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张国钧表示,中国历史课程对香港青年人认识中华民族、国家非常重要。目前,香港的初中中国历史教育体制存在缺陷。自2002年起,政府容许中学不需以独立科目形式教授中国历史。

  民建联建议特区政府,加强初中学生的中国历史教育,在初中开设独立和必修的中国历史科。同时,改革授课内容,以涵盖更多香港历史、香港与内地的互动关系等内容,让学生更客观和理性认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以及国家近年的发展。(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