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召开 促两地关系"亲上亲"

2016年10月18日 1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丽莎

  18日,第八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鸿铭现场引用杭州与台湾南投县同胞常说的一句“两岸一家亲,杭州南投亲上亲”,来描述杭州与南投以“两湖论坛”为载体携手合作所带来的“亲上亲”情缘。

  以西湖和日月潭命名、每年在两地轮流举办一次的“两湖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8届。

  张鸿铭表示,回首这八年,以“两湖论坛”为载体,杭州、南投两地在旅游、农业、文化、教育、文创、宗教以及基层社区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签署了100多份的结对交流合作协议,并为两地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和平发展红利,已成为杭州与南投携手合作的重要平台和两岸交流的成功典范。

  台湾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也表示,“两湖论坛”为杭州与南投搭建起文化、教育、卫生、宗教、农业、观光及社区多领域的交流平台。在两地各界的共同推动下,两地民众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本届论坛以“交流、合作、惠民、共赢”为主题,紧贴民意,汇聚两地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代表,共同研讨关于两地民生,关注两岸青年创业合作、旅游、农业、文化、教育、职工(劳工)保障、卫生保健等多项议题。其中,青年创业与观光旅游更是热议话题。

  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局长郭禾阳介绍,杭州是“创业创新”的热土,当前,两岸青年交流日益紧密,在杭州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近900人,在杭台湾大学生近200人,从2011年来,杭州邀请安排近400名台湾大学生来杭实习和考察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他还表示,现在台湾青年来杭州创业就业,可享受与杭州市本籍青年同等待遇,也显示了杭州对促进“两岸一家亲”的诚意与期望。

  台湾地区前交通主管部门观光事务负责人许文圣也表示,期待两岸观光旅游增进交流合作,共同提升两岸旅游观光市场的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