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赠港大熊猫佳佳离世 大批市民缅怀佳佳

2016年10月19日 15:3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

  “嘟——嘟——”,清脆的哨声传来,佳佳翻起胖乎乎的身子,摇晃着毛绒绒的脑袋,步伐慵懒地穿过笼门。先张开嘴让护理员检查牙齿状态,再伸出掌测量当日血压,佳佳配合着护理员的指挥,熟练地完成了一日所有检查项目。

  这是大熊猫佳佳在香港海洋公园一天的开始。在这个专为它打造的仿真野外栖息地里,流水潺潺、竹叶梭梭,19至21摄氏度的室温、开阔的活动场地、湿润新鲜的空气,原原本本地参照四川“老家”的生活情境。

  然而,10月16日,不幸的消息传来,佳佳在香港海洋公园离世。这只陪伴港人17载的“国宝”,带着香港市民的喜爱与不舍,以38岁的世界最高寿,走完了它的生命里程。

  作为国家赠予特区的回归“贺礼”,1999年,佳佳离开四川老家,踏上香江这片土地。自此,他乡变故乡。佳佳在香港吃竹子、晒太阳,以憨态可掬、善解人意的形象感染着步履匆匆的香港人,也将国家对特区的重视传递给每一位市民,开启了内地与特区情感交流的新时代。

  17载记忆

  香港海洋公园四川奇珍馆,是佳佳生活了17年的地方。仿真的野外栖息地、鲜嫩的翠竹,与佳佳浑圆可掬的身形拼凑在一起,构成了无数香港市民的昔日记忆。

  佳佳自1999年由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来港,日日享受着香港特区政府及香港海洋公园的精心调护。为了照顾好这位“国宝级嘉宾”,海洋公园着力还原大熊猫在四川的生活原态,缓解初来乍到的佳佳的思乡之情。与此同时,一批拥有动物学背景的专业护理团队以普通话、粤语和英语对大熊猫进行“三语”教学,以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方案,定期为佳佳进行检查,以确保佳佳的身心状况。

  香港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曾有幸见证了佳佳由川到港的运输及定居。对他来讲,佳佳是珍稀动物,但更似懂事的孩童:“佳佳性格文静、和蔼可亲,已经掌握了配合超声波扫描等不少技能,听到熟悉的训练员声音会变得特别听话。”

  从陌生到熟悉,居港17年,佳佳和香港的护理员成为最好的朋友,也让香港和四川两地的动物专家往来更加密切。为了更好地开展对居港大熊猫的培育工作,香港海洋公园和四川卧龙的熊猫专家保持沟通,在大熊猫的护理、医疗、繁衍工作上达成了诸多合作。由特区政府投资2.6亿港元援建的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神树坪基地在2016年落成,川港的互动也因大熊猫的到来更进一步。

  浓情系两地

  性格文静、友善、主动,是佳佳留给香港市民的最深印象。在港17年,香港细致饲养、精心呵护,给了大熊猫佳佳一个家,而佳佳则用它的憨态可掬、善解人意陪伴了一代人的成长。

  佳佳来港后,一直担任海洋公园“动物保育大使”的角色。特别是以大熊猫为主题的教育课程,全凭佳佳等摇动着它们浑圆可爱的身躯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以“国宝”的魅力向学生普及自然生态和保育知识。从2005年至2015年,10年时间里,在海洋公园参加与大熊猫有关的科普教育活动的学生人数已超过12万,佳佳在其中功不可没。

  17年的美好回忆,令不少香港市民难以割舍与佳佳的情感联系。有市民感慨:“我不会忘记第一眼望见佳佳时候的高兴,也不会忘记每次去海洋公园都一定要见你一面才肯走,我不会忘记你每次带给我的快乐。”面对佳佳离世的噩耗,香港海洋公园的官方社交媒体主页换装为黑白,大批市民缅怀佳佳,感激它陪伴香港的17个春秋。

  佳佳离开了,但中央赠港的其余3只大熊猫还在如接力一般,履行着传递欢乐与善意的使命,在竹林环绕与暖阳微熹里,给香港市民送去吉祥与欢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