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起结束本月轮空气重污染 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2016年10月20日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徐晶晶

  今起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应对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

  今天本市将结束本月轮空气重污染,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表示,预计今天空气质量2级良,21日为3级轻度污染,22日1级优,23日2级良。

  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北京、唐山等重点城市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进行督查,督查发现,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均有超标排放,其中北京市仍有多处砂石、煤场等物料堆场无苫盖、抑尘措施。

  全市五级重度污染

  受气象条件转差和华北地区大范围区域重污染影响,前天下午,本市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空气质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当日17时30分本市发布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昨天,空气质量依然未见好转,能见度十分不理想,甚至一度出现航班不能正常起降的情况。

  环保部数据显示,北京自18日中午开始颗粒物浓度出现持续上升,至18时PM2.5小时浓度达到重度污染水平,截至19日12时重度污染持续19小时,其中6个监测站点达到严重污染级别,且呈加重趋势。

  市环保监测中心昨天预测,今天上午起,本市污染物扩散条件转好,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

  持续高湿加重污染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数据表明,北京市PM2.5浓度从18日9时开始快速升高,17日-18日相对湿度一直在80%左右,持续的高湿气象条件显著提高了颗粒物二次转化速率,加重了污染过程。北京城区硝酸盐、硫酸盐、有机碳、元素碳浓度占比都较高,说明北京市PM2.5浓度受本地及周边的机动车和工业燃煤排放,以及氮氧化物等二次转化影响显著。

  天津、廊坊等地站点的PM2.5中硫酸盐浓度占比也较高,说明受工业燃煤排放影响较大;北京、石家庄等地的粗颗粒相对浓度也比较高,表明扬尘等一次颗粒物排放仍需加强管控。

  加大督查检查力度

  昨天,全市各区、各部门继续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其中,城市管理部门加大重点道路清扫保洁强度,城管执法部门立案32起,罚款9.6万元。市交管局开展执法整治行动,重点加大对货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砂石运输车等重型车辆的查处力度。

  市政府督查室对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丰台区、大兴区空气重污染预警应急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抽查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工地未按要求有效控制工地扬尘污染,存在违规进行土方施工作业等情况,要求立行立改并反馈情况。

  昨天,环保部门共检查施工工地、企业排放等点位570个;通过路检、遥测、入户和进京口共检查机动车33013辆,处罚尾气超标车辆57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4辆。

  督查检查发现,大部分工地按要求停工,防尘措施到位,部分工地存在土方施工、土堆露天存放、路面浮土严重等违法行为。同时,还发现小型餐饮使用燃煤设施、喷漆房无废气治理设施、露天焚烧等现象。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雾霾天儿童

  应戴专用口罩

  北京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昨天,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国仿特别提醒称,在雾霾天,儿童鼻炎、气管炎、支气管炎疾病高发,因此,建议家长减少户外活动,如果进行户外活动要佩戴口罩,选择密织的,也就是微孔的口罩,或者活性炭的口罩。注意选择儿童专用的口罩,大小合适,密闭性更好,并且调整好口罩上的铝片,使之与鼻梁贴合密实。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