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新小学闲置五年成“荒楼”

2016年10月20日 10:46   来源:金陵晚报   王芃

 

  操场上,杂草有一人多高。  

 

  闲置了五年的新小学。 本组摄影 金陵晚报记者 王芃

  □金陵晚报记者 王芃

  南京市民陈先生(化姓)家住浦口区裕民家园,家有适龄儿童要上小学,但他却发现小区配套小学建好了五年,也被闲置了五年。

  他向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反映称,这所全新的小学,尚未投入使用,已成了附近百姓口中的“荒楼”,“新小学成了废墟,杂草过人高,阴森森的,白天走在里面都吓人呢。”

  记者调查发现,这是一所为了小区顺利交付而建的配套小学,建好之后由永丰小学代管,由于生源过少暂未启用,目前缺乏有效的管护。

  1

  孩子要上学 新小学却成了“荒楼”

  陈先生儿子今年还在上幼儿园,他最近在找适合的小学。

  “小区旁边有学校,但都有点距离,开车5分钟,老人送孩子,要走上20多分钟。”陈先生想起来,小区旁就有一所新建的配套小学。

  8月份的一天下午,陈先生来到小学才发现,“小学建好之后还没使用,现在看上去就像废墟,操场上杂草过人高,塑胶跑道开裂破损,好多设施都有损坏。”

  好好的新小学为何遭弃置?陈先生随后拨打12345询问,“浦口区教育局给我回复,说当地生源不满,所以学校尚未使用。”

  陈先生并不能接受这个回答, “小区配套幼儿园已经人满为患,以此类推,小区里上小学的适龄儿童,也不在少数。”陈先生同时觉得,新小学缺乏专门的保护,如此废弃,太让人心痛。他随后向金陵晚报全媒体报料中心打来电话,希望记者前往调查原因。

  2

  校区住施工队 跑道楼道长期浸泡污水

  记者随后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在网络地图中,这所小学名为“永丰小学”。据调查,这所小学由永丰小学代管,准备作为该小学的新校区(为避免混淆,下文称其为“永丰小学新校区”)。

  小学门口没有名称。操场、篮球场都是荒草,长得很茂盛,比成年男子要高。塑胶跑道上有浸水的印记,跑道多处开裂,裂缝中也冒出了杂草。篮球架锈迹斑斑,摇摇欲坠。

  教学楼分左右两边。站在大门面向操场,左边的教学楼空置许久,整栋大楼蒙上了厚厚的灰尘,教室的大门上用黑笔写着各自的名字。楼梯道里都是垃圾,有粪便,也有老鼠和蟑螂。

  右边的教学楼晒着衣裤和被单,二楼以上的教室,住了不少人。有的教室里打着地铺,有的教室里搭起了简易的床,记者目测,大约住了四五十人。

  住在这里的李先生(化姓)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小区出新的施工队,老板让他们住在学校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教学楼里通水通电,为了方便,走廊上就拉起了一个水龙头,水龙头没有关紧,整个楼道淌满了污水。

  3

  旧校区要拆迁 新校区难开放

  整个小学只有一名门卫看管,通过他,记者联系上了该小学的负责人——永丰小学赵校长。

  赵校长告诉记者,老校区面临拆迁,他们之后将搬入新校区,也就是裕民家园配套小学。赵校长说,“新小区配套设施有待完善,学校何时搬迁应由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

  关于学校里的暂住人员,赵校长承认是经过校方允许的,“小区搞出新,施工队没地方住,社区找到了我们,我们同意他们在学校里过渡。”但赵校长明确,学校没有收任何的费用。

  焦点问题

  小学为何长期遭闲置

  就此问题,记者来到浦口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王科长接受了采访。

  “通过每年对该区域生源状况的调查,像陈先生孩子这样住在裕民家园有入学需求的适龄儿童,每年仅有20名左右,该小区的生源不足以支撑新小学的开办,永丰小学的学位完全能够满足施教区内适龄儿童的入学需求,从方便多数孩子的角度出发,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我们选择继续使用老校区。”王科长说。

  王科长告诉记者,据他们了解,当地拆迁一直没进行完毕,导致小区入住率不高,同时外来人口流动较为频繁,综合两点因素,生源不稳。

  既然无需求 为何要建学校?

  永丰小学新校区是在什么背景下建设的呢?

  王科长告诉记者,当初实行“三同步”政策,也就是说,配套小学与小区同步规划、建设、验收,规划里,这个小区是要有配套小学的。

  如果不建小学,整个小区就通过不了验收。王科长认可这个说法,他表示,这里先规划有小学并且建设之后,才调研当地到底有多少适龄儿童的。

  据王科长了解,小学建好就遭闲置,这样的情况在浦口区也只有这一处。

  新校区为何无人管护?

  虽然存在问题,导致校区不能及时开放,那么为何没人专门看护,导致现在校区内部分设施损毁呢?

  王科长觉得,设施的更新换代难以避免,时间久了,东西肯定要坏的,“比如塑胶跑道,使用寿命在6-8年。现在空置五年,也差不多要换了。”

  校区当初为开发商代建,如果需要投入使用,王科长承认,要花一笔费用用于出新修缮。这笔费用将出自浦口区校园建设专项资金,与代管的小学无关。

  王科长也承认,通过记者反映的情况,他们发现代管学校工作不到位,他们将尽快派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到实地勘察,加强管理,让新校区的状况得以改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