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中国税收收入8.97万亿元 服务业支撑增长

2016年10月20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硕

  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今年前三季度,扣减出口退税后,中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897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其中,服务业税收增长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是税收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20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中国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副司长郑小英作了上述表示。她说,中国税收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见效,现代服务业税收增长突出,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速较高。

  郑小英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税收同比增长8.2%,快于第二产业增速7.2个百分点;占全部税收的比重为57.3%。税收数据显示,随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一系列宏观政策落地见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效果持续显现。

  郑小英指出,前三季度,服务业税收完成61704亿元,增长8.2%,服务业增长拉动全国税收增长4.6个百分点,是当前税收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这反映经济新动能加快成长。

  与此同时,重点税源民营企业投资增速回升,8月份增幅首次超过国有企业。进入8月,电力、航空、电气机械等行业民营企业投资快速上扬,成为带动民营企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几个月,中国国务院连续出台的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收到明显效果。

  郑小英介绍说,税收数据还显示,中国化解过剩产能成效初显。前三季度,采矿业、非金属矿物制品、有色等行业税收分别下降31.8%、2%和2.5%,降幅比上半年都有所收窄;煤炭行业税收下降23.5%,降幅比上半年收窄8.6个百分点;钢铁行业税收增长1.4%,比上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扭转了下降趋势。随着淘汰落后产能和清理僵尸企业进程的推进,以及煤炭、钢铁价格回升,产能过剩行业出现好转迹象。部分创新能力强的高新技术企业情况更好一些。

  郑小英还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税收增速都超过8%,领先全国增速。其中,长三角地区呈现加快发展态势,税收增长11.4%。东部地区的税收增速明显快于中部和西部地区。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